HOME/ 在校学生/ 学生活动

调研小组赴四川凉山开展饮酒干预项目预实验

2021年5月18日至23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的调研团队前往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了“精准健康扶贫的经济学实验:基于四川凉山的干预研究”项目的预实验调研活动。

饮酒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居民较为普遍的饮食和社交习惯之一,但高频率大量饮酒可以对人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也是部分家庭和社会问题的源头。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重点项目,由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教授主持,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共同合作开展,该项目根据凉山地区实地情况,以提高当地健康人力资本为目标,通过随机干预实验方法,评估健康干预项目对居民健康水平、收入水平等方面的影响,以实证数据为基础,为国家制定相关的健康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该项目旨在帮助居民减少饮酒量、提高健康水平和劳动生产力,减少因病返贫的风险,改善当地饮酒风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

本次预实验调查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中西医结合医院、西昌学院和甘洛县政府的支持。课题组与当地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县政府及部分乡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对当地居民进行了饮酒相关主题的问卷调查和访谈,顺利完成了实验流程的整体测试。

目前,课题组成员正在完善调研方案、筹备调研物资,开启正式实验。


对医院门诊患者开展问卷调查


interview workers.jpg

对工人开展问卷调查


interview famers.jpg

对马拉哈村居民开展问卷调查


group.jpg

调研团队与甘洛县干部、西昌学院调研员合影


执笔:余江霞、武子婷;摄影:李珊珊、马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