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 第1届全球健康发展论坛

杰弗里·萨克斯:全球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更高目标

2020年12月22日 ,北京论坛(2020)全球健康发展分论坛: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庆典,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以下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主任杰弗里·萨克斯教授的主旨演讲:

我很荣幸参加本次重要的论坛,也祝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正式成立。我知道我与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曹文凯(Victor Dzau),迪恩·詹姆森(Dean Jameson)以及其他美国人一起参加这次成立庆典和重要的论坛,非常之荣幸。我将讨论一下当前的危机,新冠危机。

首先祝贺北京大学郝平校长,还有我的好朋友刘国恩院长。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这是最新的新冠疫情全球各国蔓延的情况,它是按照每百万人口的病例数来计算的,我想强调一下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表现差异很大。最近几天,中国每天在全国范围内有10个零散病例,而且中国的人口是14亿,换句话说,每天每亿人的病例还不足一例。相比之下,美国3.2亿人口,平均每天有215,000例新病例,即每天每百万人口有651例。 您可以看到,在美国,几乎整个美洲,几乎整个欧洲和俄罗斯,大流病基本上没有得到控制;而中国,越南,柬埔寨,老挝,澳大利亚,新西兰控制的很好,每天百万人口的新发病例只有几例。在中国,每天每百万人口的病例少于0.1例。

换句话说,面对疫情,在这个地球上不同的国度和区域有着截然不同的经历:亚太地区控制了病毒的肆虐,而美国和欧洲尚未做到。这是2020年最值得关注的事实。在美国,大家可以看到新发的病例统计,每天已经超过了20万例,有过几次波动,但是从来没有把它压下来过。在中国,除了最开始武汉的暴发之外中国在3月采取了果断行动,在4月份疫情得到了遏制。后续有外国输入病例或周期性爆发时,中国在几天内,在武汉、北京这些城市,组织超过一千万人次的检测,以阻断传播链,并及时发现无症状病例,把新发病例压缩到接近为零的水平,而且一直保持着这个水平。

这是非常好的消息,尽管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媒体没有得到关注,亚太地区国家的经验证明,即使没有疫苗,或者更确切地说在接种疫苗之前,利用非药物干预(NPI)也可以遏制大流病。从技术上讲,这些非药物干预措施足以减少传播,从而有效降低病毒的感染率保持在1以下,即每个病患感染他人的人数少于1。由此,疫情得到了控制。尽管有偶尔的境外输入病例,但是非药物干预措施又把新发的疫情控制住了。

非药物干预措施是什么呢?最重要的就是全面的检测、追踪、隔离,所以如果有被感染的病例或疑似病例,就会实行临时的隔离措施,这样的话他们就不会传染其他人了。当然,也包括公共卫生、社交距离,佩戴口罩,以及使用数字应用来辅助这些措施的实施,并为公众提供相关的信息;包括做好防御大流病的准备,刚曹文凯院士谈到过。

但是,美国完全没有为对抗这种大流病做好准备。当然了,我们的困难是总统对于采取防范措施无动于衷,无能为力。亚太地区的成果证明,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信任极为重要,这在美国和在欧洲是非常匮乏的。

亚太经验也展示出区域合作的重要性,西太平洋地区是做好了防范措施的,当有新发疫情的时候,在整个区域内就会有相互合作,并且在区域内,包括卫生部长、技术人员就会进行协作,及时应对来控制疫情。让我非常震惊的是:对于美国和欧洲今年最重要的事,应是像亚太地区一样,遏制这个病毒的传播。然而,到目前为止,仅在美国就有大约32万人死亡,相比中国只有约4000人。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悲剧。更重要的一点,这是公共政策令人惊诧的失败,是看似理性的美国领导力的彻底失败。

这对于2021年全球工作重点和所面临的挑战 意味着什么?首先,我们需要时间研发疫苗、普及疫苗,在全球范围之内进行接种,并且能够压制病毒的全球传播。关于疫苗的效果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如病毒的突变,以及获得免疫的时间长短等,我们还不甚了解。我们可以确定的就是实施非药物措施干预的全覆盖。这些措施在亚太地区,在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即便是在低收入国家,比如说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在越南、柬埔寨、老挝,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也应是全球的行动方案。

是的,疫苗是至关重要的,是奇妙的,是科学的胜利。我们期待疫苗的研发成功。但是在全球范围之内接种疫苗之前,我们就要采取非药物干预措施,这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点,正如拉里·萨默斯和曹文凯正确且明智的建议:实施公平的大规模的疫苗接种非常重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是个很棒的计划,应在美国推进实施。我希望拜登的新政府在第一天就能遵循其结构框架,加入这项计划。我们必须超越“美国优先”这种不道德的思想,这种思想已经驱使我们的政府多年了,它不但对美国无所作为,显然对世界也无益。所以,我们必须像中国一样参加“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与欧洲和其他国家共同携手,这样才能有平等、大规模疫苗的普及防御。就像之前的演讲者所说,我们需要支持中低收入国家,需要新的特别提款权(SDR)的分配,也需要其他紧急救助资金。

在美国,我们刚刚是通过了90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救助计划,之前还有大约1.7万亿美元的配套紧急救助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80多个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可观的紧急救助资金,其总金额是1000亿美元。当然了,这样的资金规模,无论怎样,还远不能解决由新冠疫情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

在全球恢复重建过程中,我们需要以绿色和数字为基本,也就是说,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应对下一个全球性的疫情做好了准备。由于自然环境不断遭到破坏,这种人兽共患疫情事件的出现频率也会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我们还需应对其他严重威胁,包括人类行为导致的气候变化,这也是巨大的风险因素。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我们要有全球范围的外交和协作。我非常期待拜登总统能够扭转特朗普的国家民族主义政策,特朗普政府在现代史上全球最严重的疫情肆虐之时,退出了世界卫生组织,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而美国是193个国家当中,唯一退出了巴黎协议的国家,没有参加“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并且他的国粹主义对全球的秩序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我期待新的总统是一个合作者,而且也是一个理性的领导者。我也祈祷我的国家能够尽快回到正轨,以不至于在公众场合因戴口罩就会遭受枪击。

2021年对于中国领导者来说,是个特别重要的机遇。首先,在“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框架下的疫苗合作。中国疫苗正在部署之中,能够给其他国家提供上亿的剂量的中国疫苗。这太棒了,我期望并呼吁美国与中国携手,因为这是最明智的选择。我认为,中国也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扩大非药物干预提供极为宝贵的技术、物流和资金支持。因为中国已经证明,即使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也有可能遏制病毒的流行,这样的措施有很大的潜力应用于其他国家。我相信,中国的专业知识,包括北京大学新成立的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可以帮助分享中国在遏制大流病的知识和经验。

第三,我希望看到中国及其邻国建立新的区域性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十个东盟国家在内的15个国家。几乎所有这些国家的新冠疫情传播水平都相对较低;并且他们成功地制止了新冠的蔓延,并重新开放了相互间的贸易和旅游。这15个国家有着世界1/4的人口,世界1/4的GDP,以及世界1/4的贸易,而且几乎遏制了新冠疫情。现在有新的贸易协定机会,也可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促进区域之间的经济合作,在最接近结束这一流行病的地区重建安全旅行、旅游和贸易。

我希望看到中国利用2021年促进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复苏。 我认为,这可以从绿色化和数字化的“一带一路”倡议做起。 这是中国倡导牵头的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如果在“一带一路”国家能促进可再生能源而非化石能源的发展,促进5G全球覆盖,将对世界有重大影响。

Sachs-China opp.jpg同理,我相信中国在将进入的,具有宏大目标的第14个五年计划中,在能源减排方面发挥凸显的全球领导力的作用。也就是说,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所体现的全球领导力可以与其控制新冠疫情相媲美。我们也知道,2021年5月中国将在昆明启动召开《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COP15)。这将是非常重要的聚会。因为,正如我们面临着新冠大流病的危机一样,我们也面临由人类行为所致的全球气候变化的危机,在全球范围之内,生物多样化正在遭受灾害性的威胁。这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署国的责任。遗憾的是,美国没有批准该项条约,是世界上仅有的尚未加入的国家之一。我希望美国未来能够接受这样一份责任。但是中国将在五月举办这次重要的聚会,以使世界采取更强有力的政策来保护快速恶化的生物多样性,这将是中国体现全球领导力的机会。

我想要特别提示,习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曾经承诺,中国要在2060年之前达到碳中和。我确信,在拜登入职第一天,也会承诺美国要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我相信中国、美国、欧盟、非盟、东盟,以及其他区域组织和国家,都来参加联合国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召开的《气候变化框架公约》(TOP26)大会,所有的国家都会承诺在世纪中叶达到碳中和,因为科学已经告诉我们这是最后的机会,让我们有可能在本世纪末前控制气候变暖温升限定在1.5℃以内,这是我们地球的安全门槛。然而,我们目前并不在安全的轨道上,除非所有国家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实现碳减排目标。

最后,我再次祝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刘国恩教授在这方面是全球的领导者,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的重要的成员,我也希望研究院会在未来世界大学的网络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柳叶刀》新冠肺炎委员会的工作中发挥领导力的作用,为及早消灭新冠疫情,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非常感谢各位,很荣幸今天与诸多专家一起在北京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