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 第1届全球健康发展论坛

任明辉:健康是发展问题,是政治选择

2020年12月22日 ,北京论坛(2020)全球健康发展分论坛: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庆典,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以下是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事们、朋友们,首先祝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可谓是恰逢其时,当前,新冠全球大流行尚未结束,其影响远远超出了卫生与健康的范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和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对全球政治格局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影响更加深远。健康是发展问题,是政治选择,70多年来世界卫生组织一直秉持这样的基本理念,享有健康是所有人的基本权利,任何人都不应该仅仅由于贫困而死亡,任何家庭都不应该因病致贫,任何人都应该有平等的机会获得可支付的起的卫生服务,包括药品和疫苗等卫生产品。

基于这一理念和共识,我们致力于建立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期待与各位一道为实现全民健康、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和促进人人健康而努力。

人类对健康的追求无止境,并构成了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历史中重要的篇章,健康无国界,城市化发展使得人与动物的接触更加密切,增加了动物源性新发疾病暴发的风险,经济全球化加大了传染性疾病跨越国界传播的风险,生态环境恶化更是威胁了整个地球村的安危,这些都是全球健康亟待解决的重大挑战。

健康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的诠释,全球健康是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重要内容,需要全球合作。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流行以及加强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和建设中,中国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相信对于进一步丰富全球健康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世界卫生组织期待与你们的合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