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 第1届全球健康发展论坛

陈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互信、互助、包容、公平的发展

  2020年12月22日 ,北京论坛(2020)全球健康发展分论坛: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庆典,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以下是陈竺副委员长的致辞。

值此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之际,我谨表示热烈祝贺,向致力于应对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挑战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对人类而言,健康与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深刻凸显全球健康作为人类发展核心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环顾世界,要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各种全球性健康与发展的挑战,根本出路在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更为互信、互助、包容、公平的发展。

唯有沿着健康与发展的大主线,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推进健康与发展,才能保障人们的基本权利,唯有实现健康与发展,才能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箫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我们始终坚信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级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要想实现人类健康与发展,各国必须加强团结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挑战。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可谓恰逢其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以为这是北京大学面向全球化趋势和国家对外发展重大需求,培养未来引领全球健康研究和国际治理的高层次人才外出的重要一步,充分展现了北京大学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和担当。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在医疗卫生、经济管理、外交政治、人口环境等相关领域,积累了强大的学科基础和人才优势,希望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继续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充分利用学术研究的优秀成果,助力中国参与全球健康治理能力的提升。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入广泛地开展合作,以国内外高等院校间的密切合作,共同促进人类发展和健康福祉。

我相信,在全院同志们的努力下,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为全球健康和人类发展事业贡献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和杰出智慧。

最后,再次祝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预祝2020北京论坛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