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 第1届全球健康发展论坛

韩启德:全健院的创立顺应天时、地利、人和

2020年12月22日 ,北京论坛(2020)全球健康发展分论坛: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庆典,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以下是韩启德主席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海内外各界的同仁同道们,在2020这个不同寻常的这一年年末,北京论坛如约而至,而我们同时迎来了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正式成立。创立研究院的构想,始于北大校庆日5月4日,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如今我们迎来的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诞生,可喜可贺。研究院的创立是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趋势。

首先是天时,2020年全面暴发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对于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都带来了百年一遇的重大冲击,这些冲击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新冠本身的传播趋势、防控模式和疫苗研发等各方面的研究,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全新挑战,新冠疫情影响到整个医疗卫生体系,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国际政治方面的问题,都关乎全体人类的发展。北大这个全新的研究院聚焦全球健康和发展,在2020年成立,可谓顺势而立,一定是大有作为的。

再看地利,全球健康作为一门学科是从热带医学、地域医学、国际健康演进而来的,还不到20年的发展历史。这门新兴学科有三个主要特点,关注跨国界的健康问题和解决方案,强调以人群和预防为主要策略的公共卫生,以个人疾病诊疗为主的临床医学相结合,以及多学科交叉。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高,我国在全球健康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刘培龙司长几年前曾经在柳叶刀上发表文章指出,我国在知识交换、卫生援助、健康安全和全球卫生治理方面,都对世界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如何在未来不确定性可能被放大的新时代里,更好的发挥我国的作用,促进全球健康和我国人民健康、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也是这所崭新的研究院在北大成立的地域性优势的体现。

最后看看人和,大家知道北大医学部已经在公共卫生学院有一个全球卫生系,是中国全球健康大学联盟的创始成员和第一届的主席单位,还创立了联合政产学研的中国全球卫生网络。近年来,我们的全球卫生系为我国全球健康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我们今天新成立的这个研究院将在这个基础上,更好的发挥北大综合学科的优势,调动各个相关学科资源。比如经济学、管理学、国际政治学、数据科学、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心理学、医学史等等。我们期待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能够成为一个旗舰式、枢纽型机构,充分发挥北大校内各学科人才优势和广泛的国内外合作网络的优势,带来相关领域在教学、科研、影响力等各方面的长足发展。

在今天研究院成立的日子里,我向所有为筹备研究院和这次成立大会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祝贺,也向所有在座的、在线的,和未能出席今天盛典的支持和关心研究院发展的同事表示感谢!

我本人非常高兴能够和萧庆伦教授一起担任研究院的顾问委员会主席,我也深信研究院将在各位的带领下,站在高的起点,攀登更大的高峰,取得辉煌的成就。为我国和世界的全球健康和人类发展事业建功立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