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 第1届全球健康发展论坛

马克·麦克莱伦:抗击疫情需要技术创新与全球合作

2020年12月22日 ,北京论坛(2020)全球健康发展分论坛: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庆典,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以下是马克·麦克莱伦的致辞。

首先祝贺北京大学!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危机时刻,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更显得意义重大。这需要利用公共政策、医疗卫生、经济管理等交叉学科的力量,协同政府、社会与企业,研究开发可循证的医疗卫生政策和解决方案,为全球培养领军人物。

同样,杜克大学卫生政策中心也汇集了校内学者和专家的资源,与政府和社会互动,以应对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挑战。 在我们的工作中,很荣幸能与我的好朋友刘国恩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的同事,还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合作。我对刘国恩教授领导的新研究院充满希望。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肩负着紧迫的重任。如今全球公共卫生的合作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显而易见,我们合作的还远远不够,中美之间存在着一些分歧,但在全球健康领域应取得更多的共识与合作。

新冠大流行发生在有着先进生物合成技术与数字计算技术的今天,我们看到,先进的技术使得快速溯源与检测成为可能。2020年1月,就有了病毒基因序列检测,mRNA技术的创新使得在3月份,测序的2个月以内,使得人体疫苗测试成为可能,并在一年内完成大规模临床试验和生产。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还开发出了在无免疫人群中能中和病毒的合成抗体,并进行了测试。这些新技术加强了防疫能力,利用那些被证明有效的传统的公共卫生防疫措施,包括对现有药物的测试、利用现有病毒研究平台快速开发新冠疫苗,以及首当其冲的卫生防疫隔离手段等。 然而,新技术还尚未发挥出应有的潜力,即能免除几百万人死亡的危险和几乎全球持续性的经济动荡与萧条,而且新冠疫情很可能会在未来很多年给人类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例如,在美国,在2020年初的几个月,我们没有广泛进行诊断测试,从而未能及时遏制病毒的初始传播。我们现在正在使用mRNA疫苗给数百万的美国人接种疫苗,这些疫苗已被证明在快速、大规模的临床试验中是安全有效的。然而,现在每天都有成千的美国人因COVID-19而丧命,而且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以及对那些受到疫情影响的工人和企业的经济支持也面临严峻挑战。人们需要及时的医疗和和防疫措施,但我们只能获得有限的抗体来中和病毒,而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是服务付费的,这很难全面保护民众的健康,尤其是低收入人群的健康。

许多其他国家正在努力遏制该病毒,并以巨大的经济代价重新启动封锁,以避免进一步损害卫生保健系统。大多数国家/地区尚无通往安全有效疫苗的明确途径,也没有广泛获得快速诊断测试、有效疗法和创新性医疗保健的手段,以减少大流行的影响。我们在数字技术和生物医学科学方面取得了进步,这些进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大流行病的全球影响,但是科学进步还不够。

我们需要新的及时的全球政策合作来限制疫情的影响,迅速分享有关大流行威胁的公共卫生信息至关重要,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最有能力帮助世界抗击这一流行病国家之间的合作,对于减少在预防和治疗方面的短缺和不平等,也至关重要的,而这正是COVID-19疫情所带来严重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疫苗防控的推广和有效的治疗,新冠大流行终要完结,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低成本的检测,有效疗法(如单克隆抗体),为全世界提供足够的疫苗等等。 我们需要共同制定政策,并加强合作,以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这些新技术和创新医疗实践,以确保下一次疫病大流行对健康和经济福祉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我非常期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能在全球健康治理与国际合作中起到积极的引领的作用。

再次祝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