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 第2届全球健康发展论坛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北大全球健康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sid.png


女士们、先生们,新冠肺炎疫情揭示了我们全球卫生系统长期存在的结构缺陷,以及我们对全球供应链严重的固有的依赖。一个国家的公共卫生投资不足,将对全球健康和全球所有其他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实现成功有效应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必须确保没有一个国家被落下。借此机会,我想对中国惊人的公共卫生应急响应表示赞赏。

我们可以看到,在北京大学的这个会议室里,来自中国的参与者云集一堂,这表明中国的防控措施做得好。事实上,通过适当检测、隔离和公共卫生措施,我们是可以拉平曲线的。这也是我想向全球其他国家传递的一个信息:采取强有力的全球健康措施是结束这场凶猛疫情的关键。

我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次关于南南合作和发展的论坛,我还想向新成立的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表示祝贺。本次论坛云集了来自政府、国际组织、学术界、企业界的代表,将成为促进全民健康覆盖的关键路径和数字路径,这也是谭德塞博士代表的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其他机构和全球其他国家所倡导的工作。

全民健康覆盖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如一道闪电,照出了全球不平等轮廓。这一不平等轮廓实际上也影响到了全球最发达的国家,暴露了其卫生系统的弱点。如果没有以全球健康福祉作为发展的中心支柱,是无法实现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希腊哲学家赫罗菲拉斯(Herophilus)曾说过“没有健康,我们就没有力量;没有智慧,我们就没有财富”,而这些都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必不可少的要素。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ierrez)警醒全世界所有国家,必须将建设强有力的卫生系统和全民健康覆盖作为优先事项。强有力的卫生系统和全民健康覆盖是我们迫在眉睫的核心优先事项。

为实现这一愿景,必须开展全球合作,创新并开发可持续解决方案,以应对长期挑战。正如我们在中国所看到的,新的数字解决方案(追踪和检测接触者)的开发,对于预防未来疫情暴发至关重要,而这些珍贵成果得益于中国政府展现的强有力政治意愿,创造适当的政策环境,鼓励技术开发与应用,鼓励私营企业参与推出新的创新平台,这些技术和平台推动了公共卫生向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转移。新解决方案将利用大数据,为解决发展中国家医疗保健系统的缺陷奠定基础,包括人力资源供应链、疾病监测系统。

我曾在非洲工作多年,见证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价值。肯尼亚卫生部长穆塔希·卡圭也参加了本次的分论坛,并将在稍后发言致辞,身为肯尼亚人,我对此深感荣幸。非洲大陆可能是全球最需要数字医疗解决方案的地方。在我们的大力推动下,非洲一些最偏远农村地区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得到增强,并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手机普及率。

如果政府表现强有力的政治意愿,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与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组织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可以实现切实成果。在肯尼亚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成功将6个医疗负担最重的县的孕产妇死亡率降低了三分之一,我希望在中国搭建一个新平台,与国际和中国公司以及非洲国家开展合作。如何利用大数据和创新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当下,我们如何抓住这个机会,凝聚力量推进全民健康覆盖,实现谭德塞博士构建平等和公平的世界的愿景,而中国也表示,免疫和疫苗必须是全球公共产品。公共卫生必须是全球公共产品。全球所有国家必须将公共卫生作为优先事项。因此,我现在的要求是,我们必须寻找并实施可扩展的有效解决方案,提供丰富资源,加强卫生系统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暴发前,这已是一项挑战,现在,政府面临严峻的财务挑战,我们必须坚定探索新领域,加强多边主义。

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增至25亿,青年人口达到8.19亿左右。这可能是我们收获人口红利的最大机会。但是,为了收获人口红利,我们必须建设高效公共卫生系统,提供优质教育和技能。这正是中国已经实现的目标。在过去40年里,中国成功地使8亿人摆脱了贫困,在过去10年里接近1900万人摆脱了贫困。

我想在此对北京大学采取的重要举措表示赞赏。我在此保证,联合国中国团队将与您并肩前进,到2030年实现更健康的中国,以及更健康的世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