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师资团队/ 全职|双聘/ L/ 林昊翔/ 学术动态

项目进展 | 林昊翔助理研究员:移动戒烟干预方法效果评估

吸烟危害健康是不争的医学事实,我国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到2050年死亡人数将达到300万。如何降低吸烟危害已成为目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虽然我国烟民人数超过3亿,但是主动前往戒烟门诊就诊的吸烟者人数却寥寥无几,潜在的戒烟需求没有被释放。戒烟治疗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和临床工作,在我国还未能实现广泛覆盖和经济便捷。“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与极大普及,为依托移动健康技术开展戒烟干预提供了巨大前景,有望弥补基于临床医疗服务的戒烟干预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衡,公众的接受度低,难以广泛运用等问题。但移动戒烟干预研究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探索更有效且可以更广泛应用的移动戒烟干预方法,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与现实意义。为此,本研究基于行为转变理论和移动健康技术,研究基于微信的移动戒烟干预方法。

该研究是一项随机对照、双盲试验,旨在评价基于行为转变理论的移动戒烟干预效果。研究纳入722名吸烟者,经微信小程序干预3个月,并随访至6个月,发现个性化信息干预组的经一氧化碳验证6个月持续戒烟率为6.9%,高于非个性化信息干预组的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该研究验证了健康行为理论与移动技术结合开展戒烟干预的可行性与有效性,采用的个体化移动戒烟干预方案可以为我国扩展戒烟服务提供经验。研究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Journal of Global Health等国际权威医学期刊上。

原文信息:

1.Lin H, Li X, Zhang Y, et al.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personalized text messages for smoking cessation, China. Bull World Health Organ. 2023;101(4):271-280.

2. Lin HX, Liu Y, Zhang H, Zhu Z, et al. Assessment of a text message–based smoking cessation intervention for adult smokers in China: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Netw Open. 2023;6(2):e230301.

3. Lin HX, Li M, Xiao L, Chang C, Liu GG. Efficacy of personalised text message intervention in reducing smoking frequency and amount for non-abstinent smokers: A double-blin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J Glob Heath 2023:13;0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