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成立与使命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于2020年12月22日成立,旨在聚集经济与管理、公共卫生与医学、国际关系与外交、气候与环境、人文与社会等交叉学科的力量,以跨越国界的视角把全球健康置于人类发展的框架,以“同一世界、同一健康”(One World, One Health)为核心理念,通过科学研究、智库服务、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探索人类健康重大议题的应对方案,促进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助力构建人类健康发展共同体。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简称“北大全健院”,英文名称: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 and Development, Peking University,英文简称:PKU-GHD。




全球健康

全球健康(Global Health)学科,聚焦对全球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健康问题、对全球健康具有决定作用的发展因素,以及对解决这些问题的全球治理和卫生外交,开展深入及广泛的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和创新实践,助力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促进全人类健康、公平、可持续发展。健康与发展是人类历史演进的两大核心问题。一方面,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根本目标,是人类创造经济财富必不可少的人力资本;由健康问题带来的各种负担是阻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发展有助于改善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并通过资源保障促进健康;但发展带来的问题也会影响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从而阻碍健康的获得。当今世界,与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病成为主要疾病负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全球蔓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地球村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威胁着整个人类健康。人类命运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卫生安全和全球发展成为各国亟需面对和解决的主要议题,寻求全球通力合作的解决方案显得尤其迫切。健康与发展相互交织的关系,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穿越国家边界的首要问题。这要求全球所有行为体联合起来,以发展为抓手,特别是通过改善那些影响健康的政治、经济、环境和社会等因素来促进健康;同时,把健康放入所有政策,发挥健康的联动效应,从而实现全球健康发展的目的。这迫使我们跳出单一学科的桎梏,从更广阔的学科视角来看待健康与发展。


学科建设

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将聚集北京大学多学科之优势,其中包括公共卫生、基础医学、药学、护理学、医学人文、国家发展、南南合作、经济学、人口学、国际关系学、管理学、现代农学、环境学、工学,以及新闻传播等现有全球健康科研力量,同时将启动全球招聘工作,重点引进短缺、新兴、前沿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以全球引进、双聘、兼职等多种创新方式,形成多中心、跨学科的国际一流科研、教学和智库服务团队。研究院将建立覆盖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博士后流动站,招收国内外硕博研究生,通过国际高校联合培养、交叉学科教学,以及多元文化熏陶,培养全球健康领域的领导者、高级研究人才和全球卫生外交人才。研究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系统掌握全球健康所需的医学、公共卫生以及人文社科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技能、具有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善于沟通协调的复合型新型人才,使他们能够胜任和领导全球健康学领域研究、政策评估、政策倡导和国际资源协调与行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