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刘国恩院长致辞

2020年12月22日 ,北京论坛(2020)全球健康发展分论坛: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庆典,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以下是刘国恩院长的致辞:

各位线上线下的嘉宾,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今天能有这个机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与大家一道参加北京论坛2020,关于全球健康和人类发展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并同时见证在全球新冠抗疫正在进行时,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应运而生。

作为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一员,临危受命,我倍感荣幸,更清楚其责任的重大、意义深远。对此,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第一,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表演讲重申,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想今天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启航正是北京大学学者参与和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

第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得益于北大长期积淀而成的雄厚的科研基础,包括刚才大家提到的医疗卫生、经济管理、国际关系、人口环境等相关学科的支撑。因此研究院的发展必然需要更为紧密的依靠和发挥现有交叉学科力量的关键作用。

第三,各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呈现出知识经济主导的共同特征,知识人才资源的全球配制和流动竞争持续加强,因此,研究院必须面向全球人才资源进行研究团队的发展建设,不断提高研究团队的科研实力和全球视野,从而更好为人类的健康发展提供中国学者的贡献和智慧。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今天通过国际视频连线参与论坛的中外嘉宾,特别是几位德高望重、享誉全球的顶尖学者,也是我们在座同仁的老朋友,感谢他们百忙之中对北京大学活动的慷慨支持。请允许我用英文表示对他们的敬意。

我们非常荣幸能请到全球顶尖的专家学者加入今天的成立庆典,非常感谢您们对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提出的发展路线的精彩寄语与期待。我们非常感谢您今天与我们一起踏上我们的旅程,在我们前进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会继续与您们保持密切沟通,向您们请教。我们也非常荣幸请到世界顶尖的经济学家、医疗卫生学者以及国际关系专家,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北京论坛2020分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我特别要分享我的观察,以示这些顶级学者的智慧和远见。

2016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召开了一个专题研讨会,主题是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讨论稿的基础上讨论大流病风险的包容性成本。在大约15,000份NBER工作论文中,只有一篇是关于流行病的。 今天,我们很荣幸能聆听论文的两位有远见的合著者Larry Summers教授和Dean Jamison的主旨演讲。

我的第二个观察是:2001年受世界卫生组织委托,哥伦比亚大学的Jeffrey D. Sachs领导其他17位领先的科学家和经济学家开展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微观经济学与健康”研究。在其综合报告中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要认识到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同时要享受全球化的巨大好处。一方面全球化会带来挑战,动荡会蔓延其他的地区,包括环境冲突、武装冲突恶化或者环境大流行,来影响到整个世界,现在在新冠疫情的时候,我们回顾这篇论文是深有感触的。

因为时间限制,我无法一一展示每一位嘉宾的杰出之处,但我相信,我们都将从他们的演讲中获益匪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