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师资团队/ 全职|双聘/ L/ 林昊翔/ 学术动态

研究观点 | 林昊翔助理研究员:适当运动可降低抑郁症风险

全球有三亿人受到抑郁症的影响,抑郁症不仅与诸多健康问题密切相关,还会对社会造成巨大的潜在经济负担。提高体力活动水平已经被证实与抑郁症之间存在关联。然而,体力活动相关行为例如久坐或体育锻炼均占据了个人一天24小时的时间,增加一种行为的时长会导致另一种行为时长的减少。以往研究证据证明,关注不同行为时间的整体分配和替代对于健康结局的影响更为合理。本研究旨在考虑一天24小时有限时间的情况下,通过等时替代模型(ISM)来分析不同健康行为对抑郁倾向的替代效应。

该研究是一项横断面研究,旨在依据等时替代模型(isotemporal substitution modelling,ISM)分析一天中相同时间的体育锻炼、睡眠等行为替代久坐行为对职业人群抑郁的影响。研究纳入10656名员工,其中1791(16.8%)的员工存在抑郁倾向。经分析,平均每天增加半小时的散步、中强度体育锻炼、高强度体育锻炼和睡眠来替代半个小时的久坐时间,均可以显著降低员工发生抑郁倾向的风险。该研究证明每日过长的久坐时长是职业人群抑郁倾向的危险因素之一,可能可以通过增加每日其他健康行为的时长例如散步、体育锻炼等来减轻久坐行为对抑郁的影响。研究发表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BMC Public Health上。

原文信息:

Liu Y, Lin H, Zhang H, Zhang X, Yin S.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physical activity and depressive tendencies among occupational groups: an isotemporal substitution approach. BMC Public Health. 2023;2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