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师资团队/ 全职|双聘/ P/ 潘聿航/ 学术动态

研究观点|基础医疗设施建设有效降低空气污染对香港居民死亡的影响

香港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区之一。但与其他富裕经济体不同的是,香港的污染严重——年平均可吸入颗粒物污染浓度(PM10)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安全水平的两倍以上。

香港很大一部分污染来自跨界污染。香港几乎没有制造业,但靠近中国内地制造中心珠江三角洲经济区,风会把那里的污染带到香港。来自珠三角的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占香港污染的一半以上,有时高达70%。在毗邻珠三角的香港西北部,污染更严重。

有大量记录表明,严重空气污染与人的寿命缩短之间存在联系。那么,像香港这样一个污染严重的城市,怎么会有世界上最高的预期寿命呢?我院潘聿航助理教授与合作者在环境经济学的领域学术刊物《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发表研究论文,解答了上述问题。

为了估计可吸入颗粒物对死亡率的影响,该研究使用了中国香港地区16年的微观死亡数据,并将其与香港和珠三角的人口和空气质量数据相结合。研究考虑了距离和天气数据,如风向和风速、温度和降雨量,以确定污染源。

该研究发现,空气污染指数(API)每增加10个单位,月均心肺疾病死亡率就上升1.77%,而且这种影响会随着人们的年龄增长而加大。分析发现,香港的婴儿、儿童和年轻人不会死于空气污染的短期变化。

研究指出,尽管香港的空气质量在非典疫情结束后并没有显著改善,但与空气污染相关的心肺疾病死亡人数在2003年后减少了。2000年至2002年,空气污染指数每增加10个单位,心肺疾病死亡率上升3%。此后空气污染指数每增加10个单位,对死亡率的影响越来越小。2012年后,空气污染对心肺疾病死亡率的影响已没有明显的统计意义。

大量医学研究表明,空气污染经常引发急性心血管疾病,如中风和心脏病。当急性心血管疾病危及生命时,立即获得急救护理非常关键。在比较居住地离医院的远近对心肺疾病死亡人数的影响时,研究人员发现,住在医院附近的人的风险要小得多。

该研究首次证明,改善医疗机构和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可以减轻空气污染的影响。因此,香港为发展中国家空气污染与人均收入同步上升的成长型城市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远景。即使在像香港这样的地方,政府虽然对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源没有管辖权,但仍可以采取措施减轻污染的影响。

此外,将改善医疗系统作为减轻污染政策的补充,可以产生比降低空气污染更深远的效益。例如,香港的人口与纽约相当,每年接待的中国内地游客是纽约的50倍。但截至2020年5月1日,香港约有1,040个新冠肺炎病例和4人死亡;而纽约市有169,690个病例,约18,400人死亡。

香港从抗击非典的经验中吸取了教训,并做出了改进,减少了空气污染的影响,对未来的疫情做了更充分的准备,并可能为人们带来许多其他健康方面的进步。像香港的非典疫情一样,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全球医疗系统的弱点。其他国家和城市是否会认识到这些不足,从中吸取教训,并做出改进,以减少当今污染热点地区空气污染的影响,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