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师资团队/ 全职|双聘/ P/ 潘聿航/ 学术动态

项目进展|中国老年人医疗开支的现状与趋势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时期,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老年人口的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研究老年人口的医疗支出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中国老龄人口医疗支出的影响机制,研究判断优化支持中国老龄人口医疗支出的政策举措,将是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命题。

2023年,我院潘聿航助理教授主持承担中国老龄协会相关研究课题,课题主要采用我国第五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等相关数据资料,结合比较分析、计量分析的研究方法,对中国老年人的医疗开支现状和发展趋势展开研究。

研究发现,我国老年人在医疗支出和医疗支出占家庭总消费的比率均呈上涨的趋势,且医疗支出占家庭总消费的比率上涨的速度更快;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看门诊的次数和门诊次均费用均呈上涨的趋势;住院数据也表明,老年人住院的总费用和住院自付费用也均呈上涨的趋势;此外,老年人灾难性医疗支出家庭以及灾难性医疗支出家庭占所有家庭的比重均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相关实证分析显示,子女情感支持的老年人医疗支出相对较少,会降低住院可能性、住院费用、住院自付费用以及门诊比例、门诊费用、门诊自付费用;提高隔代抚养支持的老年人医疗费用相对较高;子女金钱支持的老年人住院支出较少但是门诊支出较多;给予子女金钱支持的老年人住院和门诊支出也显著更多。研究也表明,子女照护是构建健康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子女与家中老人同住或者居住点较为接近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家庭照料,从而减少老年人的医疗利用。

我院田佑中研究员、蒋少翔助理研究员、林淑君助理研究员、刘猛博士后,以及中国社科院何庆红助理研究员共同参与了本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