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页轮播

“北京论坛2023:同一健康与创新生态”顺利举办

2023年11月4日9:00-12:30,由北京论坛、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全健院)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RDPAC)共同举办的“北京论坛2023:同一健康与创新生态”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顺利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同一健康”理念,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出席了大会,通过主旨发言与圆桌对话,与数百名现场和线上听众进行了学术交流。

825164efd98142efacb47dea14e366bc.jpg

图1 会议现场

第一部分主题为“同一健康与创新生态系统”,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雪征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国恩教授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经济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雷晓燕先后致开幕词。

413e6595116b44eda4ef039fcb7df898.jpg

图2 刘国恩教授开幕致辞

45eb1a3b8e4943d683f6ea8fb3ec32db.jpg

图3 雷晓燕教授开幕致辞

a165921726c043bf97560b21642d6b20.jpg

图4 秦雪征教授现场主持

随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校长Gene Block教授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认为,高等教育研究人员在推动全球健康发展工作中需要注重三个重要方面,一是跨学科合作、国际合作,二是倡导社区参与,三是结合全球经验和地方特点。最后他强调,在应对重大健康挑战时,全球的研究者们要自由分享信息、分享资源。

bf455d0b46b14c19bd96e251413bbb29.jpg

图5 Gene Block教授主旨发言

《Science》杂志主编Holden Thorp教授在线进行题为《Getting Health Information Out Accurately: Why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Ever》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科学合作无比重要,科学家能做的是证明我们有一个能够克服人性的自我纠正系统,能够以一种最终达成共识的方式相互监督与自我监督,以增强大家对科学家的信任。

9f90db26a5974baf9a7749a56bf7b4da.jpg

图6 Holden Thorp教授在线主旨发言

辉瑞制药集团中国区总裁、RDPAC执行委员会主席Jean-Christophe Pointeau博士就《推动中国医药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及前景展望》进行主旨发言,他指出精准医疗药物的发展有助于推动促进癌症慢性病化及患者长生存目标的实现,并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创新药市场,近年来新药审批时间缩短和医保报销制度的完善更加激发了中国的市场潜力,他呼吁政府、学界、医院和药企等多方合作以进一步促进医学创新的发展。

80c6a0b734ab414dbf6402f78782096e.jpg

图7 Jean-Christophe Pointeau博士主旨发言

在圆桌讨论环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前办公室主任Bernhard Schwartländer博士强调“星球健康”是一种概念,把文明的生命和健康与它赖以生存的自然系统结合在一起,他呼吁以更多研究来优化决策者的决策方式。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密西根大学全球卫生中心主任Joseph C. Kolars教授表示,国际合作促进将领导层和创造新知识的实际工作者联系在一起,并分享了相关有价值的合作实践与成果。RDPAC执行顾问康韦女士认为加快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人才投入基础研究对于中国乃至全球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创新生态系统。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博士指出,任何全球性问题都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加以解决,科学家、政府,所有的努力都要协调一致。赛诺菲大中华区医学部负责人谷成明博士从企业实践的案例角度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如何推动了生态系统的变革。

6967f70156a549028a5233915227b0dc.jpg

Bernhard Schwartländer博士

4766ece6416b4406b84282a88859d891.jpg

  宇学峰博士

82b48b3796494249b20caa1aa9406bd6.jpg

康韦女士

c07a13a5df4b4ac3bb836165ae162ca6.jpg                

Joseph C. Kolars教授

f75a49b315e74f7b9e45d24d22d17ff3.jpg

谷成明博士

第二部分主题为“医疗创新中的数字技术”,由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黄成教授主持。

牛津大学副校长、数字健康研究所所长Richard Hobbs教授以《通过数字健康应用实现精准医疗的典范》为题进行主旨发言,就数字健康应用和实现精准医疗进行介绍,指出临床临床电子病历数据分析不仅可以作用于数字化药物开发、铝驱动诊断、实现集成的数字健康支持的临床路径和精准公共健康;还可以实现呼吸道疾病的监测和跟踪、测算人口疾病负担、实现疾病预后和风险估计以及引导系统、医生、患者行为的改变。

4ed2aefbff1741d58f4cc65f3fdb07c9.jpg

图9 Richard Hobbs教授主旨发言

美国直观外科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Brian Miller博士就《通过数据、见解和行为互联,助推医疗保健发展》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他强调数据是机器人手术的核心所在,通过将数据、见解和行为互联成良性循环,起到改善临床结局、术者个性化学习以及不断优化手术程序的目的,并使得越来越多的术者更加关注手术技能和教学、建立有效的工作流程、提升效率。

7145ce0e76904358ab34d63362e4ea31.jpg

图10 Brian Miller博士主旨发言

75a0bb9281de4a7885cc4efe3d8b13c2.jpg

图11 黄成教授现场主持

在圆桌对话的讨论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刘荣教授的代表、副主任医师张煊以手术机器人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为例,分享了刘荣教授对数字技术如何在医疗创新中发挥关键作用的高见。耶鲁大学卫生政策与经济学副教授、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陈希强调,如何确保在药物创新之初就能获得临床试验的机会非常重要,可以确保下游企业也能从这一过程中受益。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阐述了人工智能与技术创新如何有效促进人口健康,并以案例切入分析了未来的卫生健康体系的发展方向。神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文钊先生围绕“数字技术在医学创新中的应用”话题分享洞见,他认为“小模型,大应用”更具应用价值,快速、短期的预测能够更好地满足临床实际需求。

fd23a42629c94d36ae0a91a1010dfc6a.jpg  

张煊副主任

c54b988ce63e4e96a0ae589354357200.jpg

陈希教授

bba8e95d13ae45289bdc9d65b54c8fc0.jpg  

张黎刚先生

42df68bde46341d9a7a6d94a5e09e223.jpg  

史文钊先生

在闭幕致辞环节,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许铭基于论坛讨论内容,总结了卫生创新的内涵是开发和提供新的、优化的卫生政策、系统、产品、技术和服务,可以改善人们的健康。随后,他从中国哲学的角度来阐述对“同一健康”的理解,不仅关乎我们的行为方式,更是人与自然的融合。最后,他倡议各方应联合起来,积极主动地参与卫生创新,共同努力为更多的创新营造有利的环境。

56faa16b56984070977dea0c766e0a82.jpg

图13 许铭教授闭幕致辞

北京论坛简介

北京论坛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北京论坛创办于2004 年,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十届北京论坛,迄今已有来自世界80 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位名流政要与知名学者参加了这一学术盛会。

北京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以北京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致力于推动全球人文社会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论坛相信,不同文明在和平环境中的交汇始终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和根本保证。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简介

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根本目标,是人类创造经济财富必不可少的人力资本;由健康问题带来的各种负担是阻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发展有助于改善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并通过资源保障促进健康;但发展带来的问题也会影响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从而阻碍健康的获得。健康与发展相互交织的关系,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穿越国家边界的首要问题。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自2020年12月22日成立以来,每年举办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研究前沿的资深专家分享和探讨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探索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新模式,商讨应对疾病、气候、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促进全球健康治理体系改革与卫生外交。

赵慧童、武子婷、刘猛、章湖洋、肖楠、石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