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在校学生/ 学生活动

北京大学课题组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自科重点项目调研

2022年8月15日-23日,北京大学国发院博雅特聘教授、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国家卫健委科研所果吉尔锑所长等一行,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了国家自科重点项目:“精准健康扶贫的经济学实验:基于四川凉山的干预研究”。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资助为期五年的重点项目(2018-2023),由北京大学刘国恩教授主持与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展,根据凉山地区实地情况,以提高当地健康人力资本为目标,通过真实人群的自然观察和干预实验,评估健康干预对居民健康水平、收入水平等方面的影响,为国家脱贫攻坚制定相关的健康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盆底功能障碍是凉山彝族自治州女性普遍的妇科疾病之一,长期影响当地女性的生活和生产,也是部分家庭和社会问题的源头。本项目旨在改善当地妇女改善盆底功能、提高健康水平和劳动生产力,减少因病返贫的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

北大课题组与凉山州卫健委、昭觉县政府、县属卫生机构及移民安置社区等进行了多次座谈,为后续调查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1.jpg

刘国恩教授、果吉尔锑所长一行与凉山州卫健委座谈

2.jpg

北大课题组与社区书记、卫生院院长会谈

3.jpg

北大课题组和当地社区干部合影

4.jpg

刘国恩教授为调研员培训致辞

问卷调研工作通过招募当地能够讲汉、彝双语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由北大课题组进行培训。在调研员培训中,刘国恩教授首先致辞,介绍了项目的进展和调研工作的意义,并鼓励“在场的调研员都是大学生,是昭觉脱贫的未来力量,也是我们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能够把调研工作做好,也是为家乡发展献出一份力。”

接下来由武子婷博士为调研员详细介绍盆底功能障碍干预项目的内容,由北大课题组为调研员详细介绍调研流程。

5.jpg

武子婷博士介绍项目内容

01.jpg

北大课题组为调研员讲解调研流程

调研员认真学习了调研流程,积极参与互动,并认真模拟了调研的流程。

02.png

调研员学习调研流程

03.jpg

调研员对当地妇女进行问卷调查

健康宣教包括教授当地妇女经典的凯格尔运动及相关健康知识,该项工作由当地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负责,经北大课题组组培训、试讲合格后上岗。

04.jpg

北大课题组给卫生院医生及妇女骨干培训

05.jpg

卫生院医生对妇女讲授凯格尔运动及相关健康知识

06.jpg

部分培训班级合影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凉山州西昌市和昭觉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内容和成果丰富,为该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