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在校学生/ 通知公告

田佑中博士谈医改与健康服务业发展

tianyz.jpg

2022年3月23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战略发展部主任田佑中博士,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 医改与健康服务业发展”为主题,与研究院的学生们分享了他从事医改的工作经历以及相关思考。

田佑中博士曾从事国务院医改工作,对中国新医改的整个过程十分熟悉。健康服务业围绕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提供服务,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发展健康服务业,是当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他从三医联动到四梁八柱、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到基本药物招采,介绍了2009年以来的新医改的来龙去脉。田博士还曾参与起草中国首个健康服务业指导性文件,他向大家解读了促进健康服务业的相关政策。

如田博士所言,此次医改建立了全世界最大的医保网络,是一项涉及13亿人的改革。同时,此次医改对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投入,也为现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分享之后,针对非公医疗发展、医保局的成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问题,与会的同学又开展了广泛的、积极的讨论。

ting.jpg

(撰写:余江霞、宋森安,摄影:余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