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 第3届全球健康发展论坛

王 博 | 在2021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wb.jpg

202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欢迎词辞:

尊敬的韩启德院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我谨代表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邱水平主任和郝平校长,向线上线下参加本次论坛的国际政要和顶级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消耗、大流病传播,以及慢病等问题也日渐突出,深刻突显了全球健康、生态平衡和低碳经济转型作为人类发展核心主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积极推动全球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是北京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一年前的今天,北京大学正式成立了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旨在调动全校优势资源,打造全球健康发展高端研究机构。成立以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坚持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准,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在低碳经济转型中促进人类健康福祉,要紧密依靠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作出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强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北京大学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邱水平书记在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北大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郝平校长强调,要面向人民健康,进一步推进校本部与医学部学科深度融合,培育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科学家队伍和拔尖创新人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北大正积极谋划科研工作长远布局,将进一步发挥人才汇聚、学科交叉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提升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的能力,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推进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全球健康危机,必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北京大学历来注重国际交流合作,坚持“扎根中国,面向世界”,在推进国际化育人、建设全球顶级师资队伍、开展科研国际合作、大力促进全球文化传播与繁荣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实现了屡屡突破,迎来了与世界各国各界扩大和深化合作交流的新局面,也肩负着新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更大的使命与更高的要求。

今天的论坛海内外高朋满座,政商学名家云集,既是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全球健康危机的盛会,也是加快推进医药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盛会,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鲜明的时代意义。我再次代表北京大学,衷心感谢各位嘉宾的莅临和鼎力支持。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