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 第3届全球健康发展论坛

刘挺军 | “支付+服务” 商业创新促进人类健康发展

liutingjun.jpg

202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如下是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刘挺军在后疫情时代的健康发展部分做的主旨发言。

把“低碳经济”和“人类健康”两个影响人类百年及未来最核心的话题放到一起讨论十分有意义。我将从商业创新的角度,分析我对这两个核心议题的观点。

人类社会面临两大变局

首先,是文明形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大变局。双碳与清洁能源将带来生态文明和简约生活。毫无疑问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双碳和能源革命一定会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人类一直都是在扩张。双碳作为一个底层能源结构的革命,是人类在理性的基础上,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自我行为约束。人类社会将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真正进入生态文明时代。这将带来50年的巨大投资机会。

第二,是人类自身的大变局,那就是长寿社会的来临,而不是单纯的消极的老龄化社会。今天的社会是低生育率、低死亡率,百岁人生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人口寿命每十年延长2-3岁,人口结构从传统金字塔结构变成柱状结构,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样一个柱状结构将会是长期的均衡态,重塑社会经济。长寿时代来临,养老、健康成为刚需。依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总和生育率已经下降到1.3,近两年出现人口总量最高峰之后人口会持续减少。然而,搬走“教育”、“医疗”、“住房”这三座大山不是那么轻而易举;放开二胎、三胎政策似乎效果不明显。中国人口达峰将提前,全球人口在本世纪末进入负增长。但不能低估人类的适应能力。

后疫情时代健康生态趋势

前面的学者从技术角度、生物制药角度提出了一系列非常好的政策和建议。我深刻的体会是,低碳经济和长寿经济,看似两个不相干的领域,却高度相互关联、相互促进。这是人类社会的选择。在这样一种长期均衡态下,我们未来应该怎样应对?

后疫情时代最核心的是群体健康意识的持续提升,健康比黄金更要重要。新冠疫情后各地加快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建设,着力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心理、社会、环境等健康决定因素对医学模式转变产生影响。数字化也将发挥更大作用,互联网医疗、零售、直播等细分行业疫情后迎来了阶段性的快速发展;未来在智慧医疗和智慧养老领域数字化发展有更广阔的空间。

政府医疗卫生支出负担增加

长寿社会来临后,一方面,面临庞大的长寿和百岁老人,养老健康需求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政府财政负担也面临巨大的挑战。新冠疫情加速了卫生总费用上涨。2020年中国卫生总支出达到了7.2万亿,占GDP的7.1%,2021年已经达到了8.4%,其中政府卫生开支占财政总支出比重快速上升。在14亿人口的国家,在长寿社会持续深化和推进的过程中,要靠财政支撑我们对美好生活,对健康的需求,或许不太现实。政府保障体系更大程度上是解决可及性,医疗健康卫生的可及性问题。

00.jpg

长寿时代的筹资

长寿社会来临,因为健康和养老的需求,我们需要庞大的筹资。养老筹资的状态如何?在中国,养老金的来源共有三大支柱,分别是政府、企业、个人。这三大支柱的资金加总是8.8万亿人民币,占GDP的8.9%。而美国养老金总量为35.5万亿美元,是GDP的1.66倍。

供给侧筹资不足、需求上升,但是供给侧又存在结构性的问题。这个结构性的问题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中国在快速通过全民医保扩大可及性。但是,在质量方面还有很大的可提升空间。人口寿命中带病生存时间、伤残损失的平均余命将近10年。第二,在医疗服务结构上,急性期医疗占比很重,但是两端(预防和全科医学、康复和长期护理,养老领域)是结构供应不足的。第三,医疗花费的倒金字塔结构,70%以上的医疗开支花费在三级医院里,基层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且优质医疗资源基本集中在发达地区和发达城市。

因而,中国养老金总量少,结构不均衡,准备严重不足,需要大力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居民健康意识提高,医疗服务体系面临挑战,更需要打造整合式医疗。

商业视角下的医疗服务闭环

从商业的视角上来看,无论是国际经验还是中国实践,都看到一个基本方向:支付端、保险支付端和供给侧相结合。也就是医院、医生和药厂结合起来,以改变整个供给侧供应不足和结构失衡的问题。今天,中国医疗卫生行业供给侧面临的问题,既存在结构完善问题,同时也存在质量提升问题。我们需要高效率的筹资,只靠政府投入肯定不能满足需求,一定要靠商业保险补充。美国商业保险在医疗卫生支付占将近40%。在中国,这一比例是4%。2020年,中国商业保险赔付2900亿,还有很大空间。

借用毕井泉主任的核心观点:生物医药创新是九死一生高风险的行业,大家只看到最后成功一刻,没有看到之前漫长艰辛的爬坡。要跨过这样一个坡,让人愿意冒险,一定要有高收益和市场机制。为什么美国生物制药领域创新很强,我相信有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科学本身的积累,另一方面商业保险公司在整个支付体系促进市场竞争。保险公司和保险公司的竞争体现在:一定要在自己的药品目录和治疗目录上不断推出对患者有益的商品。这是未来可能面临的一个趋势。

泰康的闭环模式

把支付端和服务端(包括医药、医生、医院)结合起来是全球的潮流和趋势。泰康作为世界500强本土保险公司,在中国率先进行了商业创新,实践下来有很好的效果。泰康把养老保险和养老社区结合起来,叫做长寿社区;将健康保险和医疗服务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闭环;从养老领域着手,在中国建立了全国大型养老社区网络,改变了养老生活方式。

如果说美国凯撒医疗(Kaiser Health)的创新模式,是把医疗保险和医院医生结合起来的闭环。泰康就是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个把养老保险和养老社区对接起来。其中重要的核心商业逻辑就是:用养老社区改变了人类对养老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这样能够提前为退休后的生活方式进行筹资。

泰康与北京大学非常有缘,泰康之家(燕园养老院)说明了我们养老社区的定位,就是为共和国精英,为知识分子提供场所。现在,燕园养老院入住的北大校友有70多位。2021年国家科学进步最高奖的两个获奖者,顾诵芬院士和王大中院士,都是住在泰康燕园的居民。北大中文系著名教授钱理群也入住在这里。这是我们的一个探索。

把医疗保险和医疗服务结合起来使我们的发展战略。现在,泰康已经在中国构建五大医学中心,同时构建一些专科体系,包括中国最大的连锁口腔诊所,中国最大的家庭医生网络。

我们探索用商业保险解决人类健康筹资不足,用市场机制推动技术的创新和进步。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在实践中践行低碳理论。所有建筑,包括养老社区、医院,都是按照国际先进的建设标准。我们将提出新的战略,所有医院、养老机构都要建成低碳建筑。除了关注建筑能耗之外,还要关注医疗服务的生产方式,如减少一次性耗材的使用,减少医疗资源过度浪费。最终倡导的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增加健康水平可以更少消耗医疗资源,这就是低碳经济和人类健康的交汇点。

我们的使命就是让人健康、长寿、富足,让生命旅程流光异彩。

这是泰康养老社区实景照片。她们的最低年龄是78岁。 由此看来中国人同样可以拥有活力、幸福的养老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