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 第3届全球健康发展论坛

刘燕华 | 在2021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lyh.jpg


202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如下是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前副部长刘燕华的致辞演讲。


尊敬的韩启德院士 ,一直以来您是我们长期以来非常尊重的领导和师长;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首先祝贺本次论坛的召开,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低碳转型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此,我以“双碳目标 以人为本”为题谈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理解双碳目标。人类社会从原始文明经历了游牧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现在进入到生态文明发展阶段。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阶段,中国明确提出现代化建设和美丽中国的愿景,也提出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目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我们的发展理念,两山理论是我们绿色经济的发展模式,低碳转型,也就是双碳目标,是我们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或者切入点。

低碳转型涉及到方方面面,它与环境污染治理同根同源。化石燃料的燃烧既排放了二氧化碳,也排放了污染物,它与资源利用密切相关,因为资源开采利用涉及大量的能耗,同时与经济结构、生产生活模式、就业、国际贸易、全球科技竞争,特别是人们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低碳发展是中国发展阶段的自主选择,既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性贡献。

 但我们也认识到,为实现低碳转型我们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通过系列的变革,同时包括像韩启德委员长谈到的健康和卫生领域的变革,才能使我们的家园更加健康,使人们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第二,双碳任务。2021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1+N体系中的1,是低碳发展的总纲,不仅明确了推动经济,而且明确了推动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意见》部署了以能源、制造业、建筑、交通为主的生产性排放低碳发展方向,也对消费型的排放提出了要求。在绿色建设方面,提出了绿色城市生态、绿色建筑、提高建筑采暖、生活用水电气化水平。在绿色交通方面提出低碳交通工具,即引导绿色出行,这些均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意见》中明确了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扩大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目前发达国家生产型排放和消费型排放比例是3:7,消费型排放为主,而中国当前仍属于发展中国家,生产型排放和消费型排放占比是7:3,生产型排放比重较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消费型排放将会不断增加,节约资源、环境友好不仅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也是对自身健康的一种保护。

第三,生态自觉、健康生活。社会、企业、个人的行为都具有外部性,在其行为过程中,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但是又没有体现价值核算。正外部性有益于环境健康,负外部性对周围造成损坏,应该受到谴责。生态自觉是新时代的美德、公德,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形成一种新的文明。健康与环境密切相关,内因与外因相互作用,生命是健康的载体,生存则为健康的基本保障,没有天灾、没有瘟疫,这是健康的基本底线。维持生命需要必要条件,如食物、住房,这样就要考虑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等等,我们要保障维持生命的安全,这也跟低碳有关系。维持生命条件之外,人们追求的是健康质量的提高,需要良好的人居环境,环境健康满足人们身心愉悦和心理上的充实。人们生活在社会中,社会整体的进步进入生态自觉的文明,才能使各类的健康持续下去。健康在生存、生活、环境和社会文明各个层面,都要给予关注,都与低碳转型密切相关。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碳达峰、碳中和的意见中提出了节约优先的原则,对每个公民来讲,节约行动就是对低碳发展的贡献,我们可以举出许多例子,我们应该进行科普、宣传。为了每个个体的健康,以及环境、经济、社会的大健康,相信在座的各位都会为低碳转型、人民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