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艾登科技 | DRG/DIP的进展及其对公立医院改革的影响

2022年2月21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举办了一场关于“DRG与DIP的进展及其对公立医院改革影响”的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刘国恩院长主持,艾登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祝伟先生、艾登科技DRG/DIP高级产品经理曹丹女士,参与了交流,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全健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DRG与DIP的异同

从相同点看,DRG和DIP的本质是相同的,二者都是基于病例分类的一套管理体系。此外,二者都使用统一的医保结算清单,都基于历史医疗费用数据进行测算,也都享有基本相同的结算办法与结算规则;区别体现在二者技术路径不同。DRG是临床经验主导、统计方法辅助,而DIP是大数据与算力驱动,无需主观上的人为干预,这最终体现在两者迥异的最终分组数量上。第二,二者道德风险不同。DRG诱发的道德风险是诊疗不足和推诿重症病人,而DIP诱发的道德风险是诊疗升级。第三,优势有别。DRG是国际上早已应用成熟的工具,而DIP属于中国特色的工具创新,DRG相对DIP而言拥有更为细致的疾病分组结果和更为显著的费用控制效果,但是也拥有更高的政策实施成本。

二、2021年中国DRG和DIP试点进展

目前,中国的DRG与DIP已经进入了试点扩面和实际执行阶段。预计到2024年,所有地区和医疗机构将被全覆盖,并且,病种覆盖率不小于90%,医保基金覆盖不少于70%,约3.6万亿元的医保基金将会通过DRG和DIP进行支付。从目前的政策实施效果看,根据相关报告披露的统计数据,在2019-2021年间,DRG在30个试点城市的改革实施不仅仅规范了医生诊疗行为,还降低了参保人的医疗费用负担。

三、同病组不同地区的支付标准差异

目前,各地的病组分组规则(例如,是否结合并发症对操作再细分)、配套支付标准与医保结算办法等存在一定的差别。这种差别在同一病组、不同城市之间更为明显,并可能会对患者疾病经济负担、医疗服务公平性以及地区医保基金支出带来影响。

四、未来3-5年医改政策对公立医院以及医院管理者的影响

以医保改革为例,随着主管部门从分散到集中,支付方式改革推进、编码规则持续迭代,以及医保基金统筹层次可能的提升,相关政策变化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快、越来越难。与此同时,我国基本医保基金可能会在未来10年内保持较为显著的增长趋势。随着医保基金支付总额的增加,医疗机构的总收入也将随之增长。不过,哪些医院能够获得更多的增量医保基金?这是对医院领导者管理能力的考验。医院领导者需要在态度、知识、技能和工具上实现全方位的转型升级,树立持续学习的态度,更新专业知识,增进对同行的了解,掌握编码、分组、算账与比较的技能,并且拥有能够快速适应政策变化的辅助性工具。

演讲嘉宾与全健院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并讨论了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的可能。

何庆红、陈晋阳/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