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黄玮明 | 全球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科学将最终取得胜利

angela.jpg

202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如下是辉瑞生物制药集团总裁黄玮明(Angela Hwang)在后疫情时代的健康发展部分做的主旨发言。

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时代!为世界各地的患者服务,既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莫大的责任。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辉瑞在过去22个月以来的一些见解。在此期间,我们支持全球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时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经验。这是一个我们引以为豪的故事,一个关于科学和合作的故事。

1. 合作的力量

自疫情开始,有两点我们是非常清楚的:首先,我们知道,安全有效的疫苗和治疗方法对战胜病毒是至关重要的;其次,我们也知道,没有一家公司、一种疫苗或一种治疗方法是可以完全靠自己的。这就是为什么,在2020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之后,辉瑞随即声明了抗击COVID-19的五项承诺 ,呼吁在整个生物科技生态系统当中开展前所未有的合作。具体来说,我们致力于整合我们的专家加速疫苗和治疗方法的研发,与更广泛的科学界分享我们的工具和见解,和规模较小的生物技术公司分享辉瑞在临床研发和监管方面的经验,也为其他抗击疫情的公司提供我们的生产能力,并建立了一支跨行业快速响应团队,为未来的健康危机做准备。

我们还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大胆的目标——在创纪录时间内研发交付一款新冠疫苗!对辉瑞来说,没有比这更有力的实例来践行我们的目标,即“为患者带来改变其生活的突破创新”。因此,为了帮助整个人类渡过这场危机,我们利用科学、生产和市场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力量,做好了准备。近两年来,我为我们共同努力取得的进步感到无比自豪!在创纪录时间内,辉瑞开发并且交付给世界一款突破性的新冠疫苗。从我们与监管机构在疫苗研发方面的密切协作,到我们与卫生系统在疫苗分发方面的合作,这都是行业与政府之间真正的共同努力。

迄今为止,辉瑞已经向163个国家和地区交付了22.5亿支疫苗。这是一项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成就,但还有更多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做。我们的疫苗尚未覆盖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所以说合作依然像以往一样重要。为此,辉瑞已经承诺到2022年向中低收入经济体提供20亿剂疫苗,这些疫苗将通过与全球疫苗接种计划合作以及与政府的直接供应协议来提供。我们也与南非的Biovac和巴西的Eurofarma合作,分别为非洲联盟和拉丁美洲的55个成员国专门生产辉瑞疫苗。我们将会继续不懈地努力,帮助世界各地的每个人结束这次疫情。

2. 迭代优化的辉瑞工作方式

合作的力量并不是辉瑞在过去22个月中学到的唯一经验。在辉瑞内部,我们也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方式。作为一个团队,我们也学会去拥有更远大的梦想,要不拘一格地来思考,要从官僚主义中解放自己,并且做出果断决定。所有的这些行为都是可以复制的,可以帮助我们比以往更快地推进我们的项目进程。

我们一直坚信,如果我们能够实现不可能实现的目标,我们同样可以实现更多的目标。到2025年,我们将为患者带来25种突破性药物或疫苗。这就意味着我们会尽快地推进最有前景的项目,同时保持我们对质量和患者安全的关注。Paxlovid是我们用于治疗新冠的研究性口服抗病毒候选药,我们围绕该药所做的工作已经证明了这点。2021年12月初,辉瑞宣布了这个药物临床二期和三期实验最终分析的积极效果。数据证实,Paxlovid可以显著降低新冠感染的严重程度,而且可以降低90%的住院率。辉瑞将这些数据作为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紧急使用授权的部分佐证。如果获得批准,我们也希望在当地监管部门准许下,尽快将这款突破性药物提供给包括中国患者在内的世界各地患者。像Paxlovid这样的治疗方法可作为中国政府抗疫的强有力补充。

我们之所以能够在Paxlovid药物研发方面取得进展,是因为我们吸取了2020年疫苗团队的经验教训,这反映了我们极速的工作方式。总而言之,我们在新冠疫苗方面的经验,是辉瑞如何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一个成功范例。

3. 强有力、可持续的创新生态系统

最后,也有可能是更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了解到强有力、可持续的创新生态系统是多么重要,包括支持创造突破性药物和疫苗的有力政策环境。多年的研究与合作,为我们过去22个月取得的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在开发新冠疫苗方面领先一步,是因为辉瑞和BioNTech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合作开发季节性流感的mRNA疫苗。此次合作让我们对使用相同技术研发新冠疫苗的能力充满信心。简而言之,今天辉瑞的成功是生物制药行业多年来投资、实验、失败和改进的结果。

就政策环境而言,开发一种新药的平均成本可能会高达26亿美元,而且这样的临床研发需要大约10年到15年的时间才能让它来到患者的床前。我们的风险是巨大的,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只有当所处的政策环境良好,且对投资回报有合理预期时,才能证明这项投资是合理的。强大的支持创新政策环境的关键组成部分包括:与国际最佳实践保持一致的、强大而稳定的知识产权体系,支持全球同步开发的监管体系以及支持获利和创新的、透明的、可预测的定价和报销体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大力支持中国最近的努力,去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健康创新生态系统,一个激励创新的生态系统。我们期待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进一步加强这些改革。

最后,让我跟大家分享一个重要的观察。近年来,我们的行业已经创造了许多重要的医学突破,从 HIV疗法到可以带来类似治愈效果的基因疗法。之所以能做到这点,是因为我们大家齐心协力,这对于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来说仍然如此。这样一种新型病毒影响到每个人,它并不关心你的种族、民族、年龄或性别,也不在意你有怎样的个人抱负或者你处在什么位置。所以,要战胜这场疫情,我们必须继续跨越边界和国界,携手共同努力。我们相信科学将最终帮助我们赢得这场战斗!如果我们站在一起,就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健康挑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