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桑罗德·加利亚 | 健康决定因素的数字化策略

20221222日,时值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2周年,由北京论坛、亚洲开发银行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大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2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全球健康:数字转型和发展鸿沟”为主线。如下是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Robert A. Knox讲席教授,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 3-D Commission主席桑罗德·加利亚在“医疗卫生与数字化转型”环节的主旨演讲,未经本人确认。

SANDRA.jpg

作为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我很荣幸参加本次会议,该会议旨在讨论数据在改善健康和医疗保健中的作用。我今天将重点介绍健康决定因素的重要性,以及数据如何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以促进更长寿、更健康的生活。

在深入研究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必须了解健康的决定因素。临床系统改善研究所(Institute for Clinical Systems Improvement)的研究表示,医疗保健对健康结局的影响仅占总体的20%。大多数健康结局的发生取决于吸烟、饮食、酒精、环境、教育、工作、家庭支持、收入和社区安全等因素。

为了充分掌握这些健康决定因素,必须关注生活条件对健康结局的影响。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显示,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医疗保健以外的活动上。这突出了一个事实,即健康的影响因素远超出了医疗保健本身。为了真正改善健康,我们还必须注重用数字化的方法应对更广泛的健康决定因素(如空气、住房和食物条件)。

忽视更广泛的健康决定因素会产生严重后果,这在全球各地和美国等国家的健康差距中显而易见。这些差异不是由于生理或基因差异,而是由于社会和经济差异。从国家、州、县和城市之间的预期寿命差异(从20岁到25岁不等)中可以看出这一点。此外,美国黑人和白人之间的健康结果差异与失业率、教育、收入、住房所有权和监禁率等社会决定因素的差异情况直接相关。

在考虑用数字化的方法来研究健康的影响因素时,例如我们呼吸的空气、居住的住房和我们吃的食物,要全面考虑被称为“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中包含的内容,包括商业、政治和治理因素、邻里条件、宗教和文化力量、,以及个人因素,如社会地位、资产、收入、教育、行为、精神健康和遗传因素等。

忽视这些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可能导致全球和国家内部的严重健康差距。例如,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一些国家与其他西方国家的预期寿命相差25年。同样,在美国,各州、县甚至城市的预期寿命也有20年的差异。

预期寿命的这些差异不取决于生理或基因差异,而是社会和经济差异。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美国因忽视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付出了高昂的代价,1990年代初,其健康指标低于其他高收入国家。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居民的整体健康状况比其他高收入国家更差,这是社会和经济不平等未得到解决的直接结果。例如,美国黑人与白人的健康差距与社会决定因素直接相关。历史上,美国黑人的失业率一直高于白人,教育程度、家庭收入和住房所有权也是如此。此外,美国黑人经历了更高的监禁率,这与其更低的预期寿命有关。

社会决定因素与健康、预期寿命和生活质量直接相关,新冠肺炎大流行凸显了这些问题。过去两年中许多国家的预期寿命有所下降。在美国,预期寿命的下降在各类群体中并不一致,某些种族经历了远超平均水平的大幅下降,例如,美国原住民的预期寿命下降了六年。此外,在研究新冠肺炎死亡时,公共汽车司机和建筑工人受到的影响是相对较大的。再者,美国过去两年因过量用药导致的死亡人数增加了30%。可见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后果远远超出了病毒本身。

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模式的差异已在美国不同的县之间体现出来。研究发现,条件最脆弱的县疫苗接种率较低。这是因为当地脆弱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使他们不太可能获得和接种疫苗。这些社会和经济条件对个人和社区的健康结果有重大影响,忽视它们会导致严重的健康差距。

本报告的主题是数据及其在改善健康结果方面的作用。在此,我想介绍一下由我担任主席的一个委员会,该委员会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25名成员。我们主要关注各类健康的社会和经济决定因素数据,包括人口普查和健康检查等传统数据源,以及数字消费、电子病历、手机、遥感技术等新数据源。这些数据最终应被收集并整合到一个网络生态系统中,以便全面了解健康的决定因素,改善健康状况,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

委员会认为,卫生决策应全面考虑多维度的数据,并对数据的优先级进行排序。而目前,关于健康的决策通常是通过类似漏斗的方法进行的,支持决策的数据被过滤得越来越少,只有少数信息被用于决策。显然,在我们考虑改善健康时,其社会和经济决定因素需要被认真考虑,相关数据对于推动人口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建议在临床和社会环境中,健康决策应在一个数据丰富的系统中进行。这包括有关临床标志物、遗传信息、精神病史、生物标志物以及环境和社会因素的数据。委员会概述了指导以上做法的六项原则。

首先,所有与健康相关的数据资源都应用于为决策提供信息。

第二,在各部门作出决策时,应考虑对健康的影响。

第三,健康相关的决策应优先考虑健康公平,并努力减少健康差距。此外,还应指出,在卫生决策方面,有时需要在短期和长期成本与收益之间进行权衡。

第四,应在决策中利用关于健康决定因素的所有现有数据资源,包括新的和传统的数据源。

第五,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的数据应有助于更透明和负责任的健康治理。人口之间预期寿命的差距不断扩大,突出表明需要对健康决策者进行更严肃的问责,利用数据可以帮助缩小这种差距,改善整个人群的健康状况。

最后,为决策提供信息的证据必须考虑各个角色的观点,特别是对于那些为自己的健康决策提供了数据的人群。

委员会还提出了四项建议:

首先,有关当局应收集并提供关于所有健康决定因素的实时、高质量数据。

第二,应建立透明的系统,以收集所有健康决定因素的数据。

第三,应建立监测程序,以确立数据收集和解释的问责制度。

第四,社区应参与国内和国际数据的获取和解释。

总之,解决高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健康的社会和经济决定因素对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健康和健康公平至关重要。重要的是要克服阻碍这一进展的障碍,要充分利用数据收集、分析和使用带来的收益。

最后,我想谈谈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健康和健康公平以及目前阻碍这一进展的障碍。很明显,高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的主要死亡原因都受到健康的社会和经济决定因素的巨大影响。因此,在努力改善总体健康结局时,我们必须考虑这些因素。

在这项工作中,充分理解和描述这些社会决定因素所需的数据至关重要。委员会在全球八个国家进行了一次健康影响因素调查,其中24.6%的人表示医疗保健影响了健康,而仅有较低比例的人认为教育、文化对健康至关重要,只有约3%的人表示政治因素对他们的健康负有责任。以上结果在参与调查的八个国家都是一致的,这与我们的认知截然不同。

专家理解和公众认知之间的这种差异突出表明,需要加大力度教育和动员民众及政府代表参与到这一问题的讨论中。公众要了解影响他们健康的真正因素,政府也要建立对数据系统的信任,这将赋予他们改善人民生活的权力,并且能够提供解决方案,最终使这些系统能够发挥作用,创造更健康、更长寿的生活。

如何在负责制定公共卫生问题解决方案的系统中建立信任也是一个重要议题。信任是一个复杂的、多方面的概念,在公共卫生领域,它是三个关键组成部分的产物:说服民众有解决健康问题的技术能力,有采取行动的政治意愿,以及能够让社区参与数据收集、分析和决策过程。

新冠肺炎疫情是未能建立和维护公众对卫生系统信任的一个鲜明例子。在许多情况下,由于缺乏政治意愿、公众对卫生系统有效应对的技术能力的怀疑以及社区在决策过程中的参与不足,导致了信任破裂。

重要的是,健康是由一系列因素决定的。例如,要了解疾病,仅治疗病毒或症状是不够的,必须将有助于人口健康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因素也考虑进来。

我们对健康及其决定因素的理解也受到数据局限性的影响。因此,在做出与健康相关的决策时,必须尽力获取有助于健康的更广泛的社会和经济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未能做到这一点的后果。在这次会议上,当我们讨论改善健康结局的数字化方法和数据战略时,我们必须考虑到医疗保健之外的力量,这些力量在促进健康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关于我的论文和研究的更多信息可以在我的网站sandrogale.org上找到。再次感谢主办方。我很荣幸能参加这次重要会议,我非常期待倾听其他嘉宾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