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王 博 | 在2021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上致欢迎辞

wb.jpg

202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欢迎词辞:

尊敬的韩启德院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各位上午好!有时差的话可能是下午好。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向线上、线下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气候的变化、环境污染、资源消耗、流行病传播以及慢性病等问题日渐突出,凸显出全球健康、生态平衡和低碳经济转型作为人类发展核心主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四个面向,强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科技创新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我们知道一年前的今天,北京大学正式成立了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宗旨是调动全校资源,成就全球健康发展的高端研究机构。成立以来,研究院坚持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准,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很多成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大学正在积极谋划科研工作的长远布局,进一步发挥人才汇聚、学科交叉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提升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的能力,不断的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前进。

积极关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推动全球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是北京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也需要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正如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同一世界、同一健康”所揭示的,健康的问题需要人类共同的面对。北京大学积极搭建多种形式的国际平台,构筑全球合作网络,开展了许多跨学科、跨高校、跨国界的协同创新工作。

以面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学校跟国际上很多大学之间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互相交流、支持、合作。在公共卫生政策、疫苗研发等领域,我们依托大学组织与全球一流院校联合展开科研。面对全球环境问题,北京大学也积极推动在脱碳、低碳方面的国际合作,目前已经跟很多国家的学校和机构达成了合作的意向,同时我们也积极依托各种形式的论坛,包括今天的论坛,像北京论坛、新工科国际论坛等,推动在环境和健康方面的知识共享。

今天论坛高朋满座、名家云集,既是携手应对全球健康危机和气候变化挑战的盛会,也是加快推进医药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

在此,再次代表北京大学衷心感谢各位嘉宾的莅临,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