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赵耀辉 | 解读个人养老金改革的意义与挑战

zhaoyaohui 20220424.png

2022年4月24日,在北大国发院朗润格政论坛上,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双聘教授赵耀辉,基于她多年跟踪研究,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深度解读了养老金制度相关的热点难点。以下是赵耀辉教授发言的主要观点: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三个原则是:政策支持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个人自愿参加;采取市场化运营。这清楚地界定个人养老金的私财属性,以及提取规则。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定位来讲,它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衔接,具有补充养老保险功能。推行个人养老金制度旨在指导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目前,我国养老金制度四个方面的难题:

一、 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有待提高,制度整合没有完全到位,转移衔接不顺畅。

二、 地区收支矛盾比较大,有些地方存在穿底的风险。

三、 漏保、托保、断保现象普遍,灵活就业的农民工、新业态人员没有纳入。

四、 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待遇差异不合理。

原有养老金制度蕴含的缴费积极性问题也早已呈现,在灵活就业、平台就业比例增大,年轻人大量脱离职工社保体系,企业社保缴费压力过大等新形势下,提升缴费积极性愈发迫切。

养老金制度选择必须考虑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缴费积极性、有利于共同富裕,并详细对比现收现付制与个人账户制的优劣,介绍美国现收现付制度的教训,还有智利曾被世界银行推崇但最终失败的个人账户制实验,以及新加坡推行中央公积金制度的经验。

个人养老金制度通过强化个人责任、提高积极性,有利于防范人口老龄化的风险和提高养老金保障水平。如果运行顺利,将为下一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化打下基础,并最终实现全国制度统一。为此,居民养老保险最好尽快并入,而且,如果能把职工养老保险并入,也可以一次性解决转移接续、统筹层次、积极参保等长期困扰社保的问题。

当然,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还需要其他配套制度、条件和激励措施,包括有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底;资金管理等信息透明、细节具体,并普及全民投资知识;针对制度所面向的未参保或参保程度低的灵活就业人员,增加额外激励,如将目前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补贴转化为个人账户的利息补贴,允许为其他低收入家庭成员缴费并获得税收优惠等。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