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地方实践应用研究介绍

2022年5月7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举办了关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地方实践”的学术交流会。刘国恩院长致辞,介绍了基地发展的现状,并欢迎陈尔默、巴方和王天宇三位青年学者分享了相关研究。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陈希教授和艾登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祝伟先生,以及全健院师生参加了讨论会。

0507.png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与厦门市第五医院合作,搭建了一个学术机构和医疗服务机构的学习与研究的实验基地,为进一步提高临床管理水平等提供了机会。这次讨论会展示了该研究基地的数据内容及应用,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展示了该实验基地数据的应用研究。

艾登研究院数据科学家、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尔默分享了关于病案首页的数据平台及在健康经济学评价中的应用。他详细介绍了现有数据库的构成和主要内容,并概括了已经开展的数据应用,如评价类应用(实证研究),管理类应用(规范研究)和服务类应用(实验研究)。来自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巴方介绍了一项基于病案首页数据的研究--“认知症住院患者的医疗利用”。由于痴呆症患者增长迅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以及痴呆症增加住院的可能性,该研究旨在研究痴呆症患者的住院医疗利用情况和预后以及老年痴呆症患者住院病人护理费用的模式和决定因素。研究结果显示不同性别、年龄、保险类型和并发症的患者在痴呆症住院患者的护理利用和成本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王天宇副教授分享另外一项基于病案首页数据的研究,该研究主要分析退休对精神疾病住院的影响及其职业异质性,研究发现蓝领女性在退休后会增加20.7%,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蓝领退休后精神类疾病住院会增加2.3%,50岁后精神类疾病确实增加了,其中最多的是因精神分裂住院,稳健性检验发现结果是稳健的。

分享结束后,各位专家和全健院师生就数据研究、痴呆症和退休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展开热烈的讨论。2022年是北京大学的“数字与人文年”。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将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强化大数据科学研究与智库服务力度,为全球健康提供公共产品。

(章湖洋、张豆豆/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