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毛群安 | 建设健康企业,助力健康中国

maoqunan00.jpg

202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如下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毛群安在“医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环节做的主旨发言。

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期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在党的主要会议和重要文件中有清晰的脉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6年党中央召开会议,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关系到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项战略任务。在前一阶段围绕脱贫攻坚,总书记曾经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整个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密不可分。另外,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保障人民享有幸福安康生活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我想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对总书记的指示感受更深。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论断,聚焦到卫生健康领域,我们认为群众对健康有了更高的需求,不但要求有病之后能够及时得到治疗,尽可能少花钱看好病,看得更舒心、更便捷,更希望不得病、不得大病。我们认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水平提高,我们完全有能力实现老百姓的需求。

我们经常说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建设,到底包括哪些内容,我扫描式地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五大任务。

普及健康生活。因为每个人的健康和他的行为方式有很大关系,我们经常讲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挺难,所以需要提高全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

优化健康服务。目前中国的医疗服务模式是一种重治疗、轻预防、高成本的传统医疗模式,不能满足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所以必须优化医疗服务模式。这就包括公共卫生,像新冠这样的重大疾病防控;包括对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还要发挥中医药传统优势,加强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

完善健康保障。不仅要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还要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在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保障体系中,通过新冠疫情肺炎的防控,我们国家的医药产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也包括在座很多跨国企业所做的贡献,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而且还支持了很多国家的防疫。

建设健康环境。环境对人的健康有直接的影响,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大到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防治,小到每个人工作、学习、生活小环境的保持,包括疫情期间通风消毒等等,还有道路安全、减少意外伤害等等,这些都和健康中国战略密切相关。

发展健康产业。从国际比较来看,国外发展到今天的经济水平,健康产业要比我国占的比重更大,我们目前健康产业占比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这些年国家也制订了健康产业发展的行动纲要,各地也重视产业发展。从社会办医到发展健康服务的新业态,以及包括健身休闲,特别是医药产业发展,这些年是黄金期。从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来看,还有很大的空间。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持,所以借这个机会,一是感谢在座各位企业家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在接下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过程中,仍然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发展中国医药产业。

本届政府组建之后,国务院为了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出健康中国行动。健康中国行动就是围绕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因素,为了保护重点人群,防控重大疾病,提出15个专项行动。每个行动都确定了目标、政策措施,既包括政府、社会,也包括个人和家庭。

我们经常说健康中国建设,它的根本目的就是全民健康,全民健康的概念就是要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按照这样的标准,我们今天所提供的服务许多是空白的,许多是不平衡、不充分的,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路径也是共建共享,所以我们提出来要大到城市,小到单位、家庭,要共建健康细胞。

职业人群是社会的重要人群,职业人群的健康也是人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提出健康企业建设,也有职业健康的内容。今天在座的很多都是大企业的代表,我们认为健康企业建设是健康中国战略在企业层面的具体实践,健康企业建设也是新时期维护职业人群健康的必然要求。过去我们强调职业病防治,现在提出来主动健康,不仅要防治职业病,同时要让员工主动健康,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过程中,把企业、职工的健康防护好,也是服务于整个疫情防控。同时健康企业建设也是实现企业、经济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

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健康企业建设号召,希望全社会关注职业人群的健康,我们提出在企业建立健全健康管理制度,建设健康环境,提供健康管理和服务,要营造健康文化。在这点上,我们应该向一些发达国家学习,我们有时候强调加班加点比较多。应该营造良好的促进职工身心健康的环境和文化。

国家多个部门已联合采取措施,目前正在全国进行推广。同时也在总结各地的经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成为健康企业。希望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过程中,大家能够关注企业的健康、企业人群的健康,这也是我今天想跟大家汇报的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