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2021年北京大学亚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顺利举办

2021年4月8日至11日,2021年北京大学亚洲模拟联合国大会(简称AIMUN 2021)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学生模拟联合国协会承办,共吸引来自国内外120多所高校的约650名指导老师和青年学生报名参与,还邀请到20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资深官员担任活动嘉宾和学术指导。本次大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和ZOOM会议平台举行,并进行线上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次累计突破一万。

2021年将成为世界逐步进入后疫情时代的起始之年,国际安全、经济贸易、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全球治理将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同时,正值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之际,通过多边外交引领全球治理成为中国参与构建国际秩序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新冠疫情一方面给人类造成重大损失,另一方面却为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创造全新机遇。在此背景下,本次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旨在交流思想、凝聚共识,促使青年学子关注热点全球议题,投身于多边主义的学习、思考与实践。

本次大会历时四天,下设大使项目、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东盟10+6部长级会议、独立国家联合体部长级会议、欧盟理事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会议、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主新闻中心等十二个委员会,围绕“新冠疫情下的中东局势”、“限制单边强制性经济措施”、“全球卫生伙伴关系评估”、“外空军备竞赛的预防”、“针对难民的疫情援助”、“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审议”、“RCEP协定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独联体政治协调与经济合作机制”、“欧盟紧急状态下的政策协调”、“《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世贸组织规则与制度改革”等议题展开为期六个会期的线上模拟谈判。此外,大会特别设置“名家讲座暨青年领导力论坛”活动,以“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中的中国青年力量”为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知名教授举办讲座,以及四位活跃在青年参与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与公益活动前沿的青年代表参与青年领导力论坛,与AIMUN 2021参会代表及北大学子交流沟通、分享洞见。

4月8日下午,AIMUN 2021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C102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主任张海滨教授、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刘志贤先生出席并致辞,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新闻传播司司长刘克凡先生发表线上致辞,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Filippo Grandi先生(联合国副秘书长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女士、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博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驻华代表Steven Alan Barnett先生、世界银行国家协调员Martin Raiser先生发来视频致辞。开幕式全网直播,吸引超过6500人在线观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