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史蒂夫·奥林斯:中美合作打造更有责任的未来


2020年12月22日 ,北京论坛(2020)全球健康发展分论坛: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庆典,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以下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奥林斯先生的主旨演讲。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此次盛会,我必须要说,今天上午非常高兴地见证了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

但不得不说我也有一点悲伤。在萨默斯是哈佛大学校长之前,在曹文凯是哈佛大学医学院院长之前,在萨克斯是教授之前,51年前,我曾经是哈佛大学大二的学生。当时有一位年轻教授打开了我的眼界,他给我上了关于中国的第一课。在这之后他一直都是我的朋友、我的导师,给了我很多的启迪,给了我很多的意见。他在北大做过很多次演讲。令人心碎的是昨天早上傅高义去世了。如果他还在的话,我肯定会在我发言前给他打电话。他会告诉我,你们在这里所做的事情象征着中国的发展,也象征着北京大学的现在和未来。他会说这真的非常重要。的确,这真的很重要。

今天有很多杰出的朋友和同事演讲,这说明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很荣幸受刘国恩教授的邀请,能跟林毅夫、高福等同台演讲。这三位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北京大学的合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秘密,在1986年,林毅夫是芝加哥大学博士研究生的时候,我们安排了他主持与中国经济代表团的会谈,其中包括周小川先生。十多年前,我和姚洋(现在是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启动了中美二轨对话,上周,我们进行第21次会谈。在这样艰难的时期,中美二轨对话对美中关系中一些棘手的经济问题提出了非政治解决方案。而且,多次证明,这样的对话对改善美中人民生活是非常有价值的。 5年前,我联系刘国恩,建立医疗卫生顶级专家的中美健康二轨对话。刘国恩做得很好,他有国际的视野,召集了中国的杰出的医疗卫生与经济发展的专家。美方代表团由今天也在会上致辞的美国FDA的前局长,马克·麦克萊伦先生领衔,中方代表团由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带队。中美健康二轨对话极大的促进了中国和美国之间医疗卫生合作与交流。

我非常高兴,作为非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参与于北京大学的合作,见证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媒体总是问我,对于中美未来关系上我是悲观主义者还是乐观主义者。如果中国媒体问我,我会说:这要看你们对中国政府的作为如何报道,中国需要改变一些相关的政策。如果美国的媒体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说:这要看你们报道什么,美国政府做了什么,美国需要改变他们的一些政策。然后我会阐述:从长期来看,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因为我认为中美关系的未来是由中美人民来决定的。比如说上海的一位母亲,纽约的一位母亲,他们有四个最害怕的事情。她们都担心气候变化会导致黄浦江或哈德逊河的洪水洗刷她们的家园。她们都担心恐怖主义会夺走自己孩子或朋友的生命,就像纽约的911或昆明火车站事件。她们都担心2008年的经济危机,甚至现在的经济危机会剥夺他们孩子更好的生活。最后,她们都担心大流病会夺走他们家人的生命。正如高福刚所说,只有美中之间的合作才能应对这些全球威胁。

我也坚信不管政府做出什么,中国和美国的人民不会允许政府夺走他们的子女光明的未来。因而,我认为即使中美双方关系遭遇了困难,也并不能够阻止在抗击疫情救助生命大洋两岸之间的合作。我认为,疫情不应该将我们分裂开,而是应该让我们团结起来。当我们慢慢摆脱这场流行病时,我们听到每个人都在谈论美国仍然存在的可怕数字,这给了我们巨大的教训,让我们知道中国的人民以及美国的人民,能够深刻的认识到这点,我们只有团结一致,携起手来,才能抗击21世纪前所未有的疫情,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去解决所有跨越国界的全球疫情。

新冠疫情是一场悲剧,但是就像劳伦斯·萨默斯所说,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疫情,并且也不是最严重的一次疫情。健康卫生体系以及疾病会跨越国界,如果我的女儿得了癌症,我不管治疗手段是来自柏林、波士顿还是北京,我们必须要促进协作,协作才能增进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健康。我们需要医药生产和上市后的监管协调,从而提高企业和政府机构之间的效率,努力将疫苗和其他药物推向市场。我们需要即制定沟通策略,以消除公众(尤其是美国)对疫苗安全性的不信任。如高福所述,我们需要加强透明度,使民众能及时获取信息,推进疫苗开发和有效治疗方案。

新冠疫情让我们知道医疗可以发生在医院之外,例如我们有远程医疗和数字医疗。中美之间其实是要分享这样的一些专业知识,共同合作更好地应对疫情。我期望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将起到带头作用。

祝贺北大有此远见,成立了这样的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院,而且是恰逢其时。衷心祝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病毒没有国界,医疗健康的国际合作也不应该有国界,希望研究院能积极发展医疗健康方面的对话与合作,让中美人民和世界有更加健康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