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宫鹏 | 中国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的健康效应

gongpeng00.jpg

202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如下是香港大学副校长宫鹏教授,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人类健康部分做的主旨发言。

气候对中国的影响很大,且过去二十间气候造成的影响程度逐年上升。2015年我们在《柳叶刀》期刊上发表了《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报告,首次全面梳理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结论是:气候最终会对健康领域造成影响。这篇论文已经被广泛引用,在气候对人类健康影响方面是一篇重要的参考文献。在系统性评估后,我们设立了一套监测系统,着手做综合性评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在逐步参与,已经成为全球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的重要参考。

2020年,我们发布第一份中国报告《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与全球报告相比,中国报告更多专注于省级层面,换句话说,它具有更多细节。现在我们有一个团队来承担这个工作,2021年11月发布了第二份中国报告。在《柳叶刀》期刊上发布的这份中国报告,凝聚了90位专家的智慧,研究确定了25个主要指标。其中包括:(1)气候变化影响、暴露和脆弱性,(2)针对健康的适应措施、规划和韧性,(3)减缓气候变化及其健康协同效益,(4)经济与投资分析,以及(5)公众和政府参与等。所以我们把作者分成五个小组一起工作,每年做一次系统的研究。

首先,中国在诸多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风险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还有改进空间。气候变化给中国带来的健康风险正在增加,我们需要及时干预。应对极端气候事件,是每个部门、每个人的必修课。在中国,因为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风险不断上升,如热浪温度造成的死亡,病媒的(Vectorial Capacity)增加导致的传染病,如登革热,以及森林山火的发生。我们需要让中国成为一个更具有抗灾力或者是抗灾韧性的国家,以更好应对干旱和洪水这样的气候灾害,这需要采取积极应对策略。

其次,中国每个省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气候健康风险,我们不能使用“一刀切”的策略,应该在各个省份采取个体化的气候风险应对。比如在北京,受到洪水影响的可能性上升1.7倍,而且虫媒传染病快速上升,包括蚊虫叮咬带来的登革热风险上升67%。在广东因为温度过高中暑导致的死亡率上升24.5倍,野火火灾风险增加40%等等。

中国在促进碳峰值和碳中和目标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增加了清洁能源投资,并稳步降低了能源系统的碳强度。从2019年到2020年,低碳投资仍在增加,目前是煤炭投资的9.5倍。2019年的化石燃料补贴比2018年低40%,扭转了前三年的上升趋势。由于暴露于2.5μm或更小的环境颗粒物而导致的过早死亡,以及由此产生的成本继续下降。但中国仍有改进空间。去年我们的碳排放还是有所增加,大多数城市(98%)的PM2.5浓度高于世卫组织指导标准(10微克/立方米)。

在适应方面,中国正在取得各种进展。各省份完成或正在制定气候与健康的适应计划。但这还不够,我们尚没有国家应对气候的健康风险适应专门计划,大多数省份都没有评估和适应规划过程。跨部门的气候变化应对机制尚未有效建立,气候信息服务很少参与公共卫生政策制定。新成立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职责中没有提及气候变化。

所以我们提出以下的四项政策建议:(1)推动相应部委的系统性思维方式,加强跨部委的合作;(2)额外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影响,并且做出国家以及地方层面的适应计划;(3)加强中国的气候适应能力,来确保中国在达到碳中和的道路上充分考虑健康方面的影响;(4)提升气候变化和健康联系在各个层面上的认知,这是我们在柳叶刀上发布的关于中国气候对健康影响的相关报告主要内容。

碳排放会如何影响到人类健康呢?绝大多数的努力都会放在室外空气污染治理方面,其对健康的影响约占50.9%。另外一半的分布是:高温占17.5%,干旱6.8%,洪水6.5%,媒介传播疾病5.5%,极端寒冷4.4%,风暴2.5%,核辐射2.3%,飓风1.9%,室内空气污染1.7%。

实际上,不同的碳中和路径,会有不同的健康影响。如果我们选择的是降低主动排放,如使用大量的可再生能源,同时采取节能减排的措施,可以减少碳排放,由此产生很多对健康方面的积极影响,但这种方式的成本很高,而且转型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只使用增加负碳排放,如增加农业和林业碳汇,采用碳捕捉和碳封存技术,不考虑技术的可行性,同时仍维持高排放的行业的运行,这就会造成很大的环境和健康的损害。所以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来综合评估不同的碳中和路径,并且寻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我们构建了一个模型,结合了碳中和以及其他的一些要素,最终希望能够帮助评估健康的获益以及经济的成本,包含不同的战略,包括碳排放、减排、被动的减排等等。作为最开始的一些模型检测,我们希望能够回答优化的问题。我们也意识到碳中和不管使用什么样的路径,都会产生一些健康获益。如果使用被动排放,或者是负排放的路径,到2060年我们可以获得健康寿命增长0.88-2.8年,如果我们使用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我们可以增加寿命2.8年。使得达到碳中和成本平衡的同时也可以获得健康收益,这对于政府部门的决策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