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高福:中国的抗疫经验以及中国对全球卫生系统的参与


2020年12月22日 ,北京论坛(2020)分论坛: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庆典,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如下是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的主旨演讲。

大家上午好!我很抱歉没有办法本人到场参加会议,大家知道中国现在有一些零发的病例,作为疾控中心主任,我当前确实非常繁忙,很抱歉没有办法亲身到场,但是我希望通过这个视频的演讲,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全球局势的看法。

我的主题是中国的抗疫经验以及中国对全球卫生系统的参与。

大家知道新冠病毒是武汉被首次发现的,在非常短暂的时间内,我们分离测序了病毒,并且完成了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完成了流行病学调查,包括潜伏期、传播方式,这都是创造历史记录的,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科学发现,也希望可以让民众积极参与,希望让公众能够理解我们抗疫的工作,并且也号召所有人采取非医学性的干预措施。

更重要的一点,中国有非常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当时及时的做出了武汉封城的决策。最开始的时候,中国的前线就是武汉,然后就是湖北,第一道防线是武汉,第二道防线是湖北,第三道防线是中国。当然,我们的政治中心北京需要保障安全,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重中之重。中国很幸运的是控制住了武汉的疫情,4月早期的时候,武汉的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这就是非医学性干预措施的重要性。在这之后各位也知道,虽然疫情在中国得到控制,但是全球大流行,虽然中国有一些零星出现的病例,已经有了八波的本地传播的国外输入病例,我们通过及时的调查,对于病例的测序,成功的把所有的零星出现的病例遏制下来,所以中国在武汉之后,我们又成功的控制了七波小规模的复发。

现在中国有几个省都出现了零星病例,在这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很重要的经验,我们有(英)模型,就是如果出现任何怀疑的病例,必须要及时的进行隔离检测,并且进行全面的抗疫措施,中国的经验首先是从社区的层面,公共卫生的系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我也希望对世界让所有人呼吁,不要放弃,回到社区的层面,让社区的公共卫生可以做到更好,让每一例病例都隔离治疗并且进行检测,坚决测序。

英国现在大家知道,有着新的变异,通过测序他们知道在英格兰南部,尤其是在伦敦地区出现了新的病毒变异,我想英国现在的举措是非常及时的,他们希望通过各种措施,包括一定的封城措施来防止这一点。最近柳叶刀采访了我,问为什么中国可以获得这样好的抗疫成就?所以我在这里也要强调社区层级的公共卫生支持,积极的寻找病例,及时的控制密接这点非常重要,一定要下沉到社区层面才能控制好疫情。

关于国际的卫生,这也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重点,从我的角度来说,中国在国际卫生体系当中是新入者,美国已经在国际的公共卫生体系当中参与了很长的时间,有着长期的公共卫生参与的历史,中国有很多是可以从美国身上学到的,但是中国是致力于积极的参与并且支持全球卫生体系。给大家举一个例子,2014年西非出现了埃博拉疫情,我本人带动在塞拉地昂抗击埃博拉疫情,我们当时在87天内就建立了一个BL3级的生物实验室。现在在塞拉地昂新冠疫情控制当中,这个实验室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最近我们提议要建立一个非洲的疾控中心的大楼,稍候大家可能会在新闻上看到这样一个疾控中心的落成,可以很明确的看到中国政府强大意愿,我们会竭尽所能帮助疾控系统的建立,我们也有很多的培训项目,包括美国的疾控中心,包括国际的其他的疾控中心,包括盖茨基金会,我们会有很多的培训项目,为非洲的公共卫生从业人员提供各种职业技能培训,这也是中国非常积极参与的。更重要的是中国希望可以更多的融入世界上的卫生体系当中来,从美国的疾控中心MMWR,也就是发病率、死亡率、分析报告,中国也做了这样一个中国疾控中心的周报体系,我们也愿意把我们在公共卫生和工作的经验,实战的工作经验分享给其他的国家,我们会及时的上报任何的公共卫生事件,我们也邀请国际的医疗卫生体系工作人员加入工作,让中国在信息上保证开放、透明,在公共卫生的问题上尽可能的向世界透明,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从我的角度来说,尤其是像新冠这样的病毒,他们是没有护照就可以穿越国境的,没有签证他们也可以进入另外的国家,所以的这些病毒,不论是新出现还是历史有的,所有的这些公共卫生的危机,都需要各个国家的合作,中国、美国、所有国家的合作,我们必须要经常合作。就好象现在在抗疫的合作一样,我们会竭尽所能分享我们的数据,把中国的数据与各国专家分享。

从我的角度来说,我想提议4C的合作原则:

第一个C,我们必须要密切的合作。

第二个C,竞争,我们希望在科学发展上有一定的竞争。

第三个C,协作以及竞争是孪生兄妹,我们必须要思考如何共同协作。我们需要交流,也需要交换意见,通过高效的交流,才能有非常好的协作,并且也能够有非常好的竞争,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公共卫生健康以及科学技术才能不断的进展,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会止步不前。

第四个C,协调。世界需要协同的合作,我们也需要协作的组织,世卫组织和其他的国际组织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够帮助我们去解决像目前所面对的这些问题。新冠疫情在21世纪,这是一个新型的冠状病毒,我认为这不是最后一个致命病毒,因为我们一直非常努力想要去发现这个病毒的源头是什么,我们还没有找到,很可能这个病毒已经和我们共生了一段时间了,也可能来自于动物。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任何的中间携带者,也就是说可能会有另外一种冠状病毒,可能在某一个地方存在着。我呼吁大家协作共进,只有这样才能为全球健康做出贡献,才能拥有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

没有公众健康,经济、社会,其他任何一个方面都不会有所进展,所以我们必须要携起手来保护地球不受任何病原体的攻击,病毒的攻击,呼吁大家携起手来,能够控制微生物为介导的病毒,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耐药型的微生物,也是我们需要提防的,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希望我们能够不断的进行协同合作,全球携起手来,在现在的社会,我们相互依赖,我们在全球化的世界共存,全球化互通互联,相互协作,这也是当今社会的特点。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合作,为了全球健康不断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