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耶鲁大学2023年“健康老龄经济学”夏令营

主办: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耶鲁大学社会与政策研究中心

时间:2023年6月26-30日;地点:四川省凉山州西昌-昭觉

1、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GHD,www.ghd.pku.edu.cn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全健院)依托北京大学健康经济学、公共卫生政策、全球卫生外交、生态环境健康等相关学科力量,旨在构建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的交叉学科平台,以“同一世界、同一健康”为核心理念,探索人类健康发展的重大议题及其应对方案,推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提供全球健康发展的公共品,培养全球健康发展学科的领军人物,促进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发展。

耶鲁大学社会与政策研究中心(ISPS,https://isps.yale.edu/

耶鲁大学社会与政策研究中心(ISPS)旨在为公共政策和民主审议提供证据支持,通过资助ISPS师生广泛的研究需求,践行其在社会科学领域推进跨学科研究的使命。ISPS的研究内容覆盖了经济、政治、法律、国际事务、移民、教育、文化、环境、能源、健康等多个领域,在实验研究、行为研究领域成果突出。ISPS注重人才能力培养,为志在成为政策研究人员的研究者提供全方位的能力训练,包括研究能力、媒体应对、参与高级别会议等,为政策制定和领导力培养贡献力量。

2、 夏令营简介

得益于现代医学进步、公共卫生、生活水平等关键条件的大幅改善,人类期望寿命持续提高,各国人口结构不断趋于高龄化。长寿社会既是人类发展的追求和福音,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突破3亿。如何积极、主动应对人口年龄不断提高的机遇和挑战,探索健康老龄化的发展之路,越来越成为中国长期发展的核心主题。为此,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与耶鲁大学社会与政策研究中心携手策划,联合举办2023年首届“北京大学-耶鲁大学‘健康老龄经济学’夏令营”,为健康经济学、全球健康、卫生政策与管理等相关领域的杰出青年学者提供一周的集体学习机会。

今年北京大学-耶鲁大学的联合夏令营的特别营地选址在四川大凉山,时间为2023年6月26日-30日(周一至周五)。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多年来国家开展脱贫攻坚的高地,彝族人口近286万人,占当地总人口的54%,民族文化历史悠久,自然条件别具一格。2019年以来,北京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立项资助下(2019-2023)在凉山西昌和昭觉分别开展了健康脱贫的实验经济学研究,积累了集理论研究和田野调查于一体的基础资料和经验体会。入选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学员,不仅能够现场参加国内外顶尖学者的学术讲座,更有机会亲身观察北京大学健康脱贫课题组的具体实践,并感受课题中凉山妇女健康和生活的真实情况。

此次夏令营面向境内外高校的高年级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择优录取20人。夏令营的学习主题为“健康老龄经济学”(Economics of Healthy Aging),课程内容包括健康老龄化面临的核心问题(如认知障碍、医疗、照料和经济决策),影响因素分析(如行为、气候、环境),相关社会政策(如退休制度、长护险、药物经济学评估),以及研究此类问题的跨学科前沿方法学导论。夏令营教授团队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老师组成。

此次夏令营将为每位入选学员提供夏令营学习期间的所有食宿费用,同时再补贴每位学员1000元的交通费,方便各位自行安排差旅行程。基于此次夏令营的学习表现,杰出学员将有机会成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2024年博士生的优先候选人;获得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青年学者奖励项目推荐资格;以及申请“北京大学青年卫生经济学者研究奖学金”,支持其在北京大学深造1-2年。详细情况见https://ccher.nsd.pku.edu.cn/zxjj/fwxzxm/index.htm.

3、 招收对象

1、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

2、境内外高校的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3、具有全球健康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药事管理、健康政策与管理、健康信息学、大数据应用等相关专业背景;

4、英语水平优秀,具备利用英语进行科研、写作以及交流的能力;

4、 申请材料

1、夏令营申请表 (点击即可下载附件),填写后签字;

2、个人简历

3、个人陈述(3-4页),介绍个人学术背景、研究经历以及未来研究计划等;

4、英语四级或六级水平证书或相关英语成绩证明;

5、其他体现学术水平的材料:如学术论文(工作论文亦可)、获奖证书等。

5、 申请流程

所有材料均须以电子版(限PDF格式)提交,无需邮寄纸质材料。请将所有申请材料按照上文“四、申请材料”的顺序合并成一个PDF附件电子邮件发送至yfjiang@nsd.pku.edu.cn(姜老师),邮件标题为“夏令营+学校+专业+姓名”。申请时间为4月10日至5月28日(含28日当天)。

6、 营员遴选

夏令营材料审核和夏令营营员评审工作由北大-耶鲁老师组成的专门工作委员会负责遴选。夏令营入营名单将于6月5日前获得邮件通知,并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网站上公布。因为申请人多,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

7、 其他事项

1、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http://www.ghd.pku.edu.cn

2、活动联系人:姜老师

3、咨询邮箱:ghd@pku.edu.c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