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越成熟,越追求稳健的健康投资方式 |《2022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投资白皮书》重磅发布

1b26632166d84ad696bdd253673e4ab5.png

招商信诺人寿携手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胡润研究院、《中国经营报》联合发布《2022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投资白皮书》。

与往年不同的是,2022年的调研中融入了主观感受评价,将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以下简称三感)分解为43个指标,逐一打分。

调研试图探索人们在富足之后追求什么?导致他们幸福或不幸福的根源是什么?财富可以用数字来衡量,但是对于身心的健康,可以怎样来度量与评价?

2019年,招商信诺人寿推出高净值人群专属服务品牌——“家和,彼时便怀有这样的初衷:通过更好地理解中国高净值客户在财富健康和身心健康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能够在保险保障、财富传承和健康管理方面展开多元且个性化的专属服务。

过去两年,招商信诺人寿在深入洞悉中国高净值人群对财富和健康的投资需求和态度后发现,在财富健康方面,安全和传承是高净值人群关注的核心;在身心健康方面,健康管理服务成为需求热词。基于洞察结果,家和设计并且不断地优化了高净值人群及其家族切实所需的保障产品,满足其财富管理和传承及一站式健康管理的需求,构筑财富和健康安全的重要防线。

由于今年的调研比往年增加了三感和家庭生命周期这两个纬度,因而当考察高净值群体的体感时,在时间这根坐标轴,以及在三感这一看似形而上的表述中,调研在每一个交汇点都找到了更富意义的洞察。

在幸福感上,调研发现,高净值群体幸福感主要来源于有自由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从家庭中得到情感支持和力量。加上时间纬度后,即用家庭生命周期各阶段来衡量幸福感,年轻的家庭更偏向于财富稳健增值,而成熟的家庭更偏向身心健康。

bcaf9b625b3f464ba87cfffbcd26b547.png

安全感主要来源于财务状况的稳健。对于成熟期的家庭,调研同样发现,身心健康带来的安全感更为显著。

获得感主要来源于社会的公平公正和社会信任。处于家庭生命周期早期阶段的人群,获得感更偏向于个人精神层面的追求(如个人成就感),越往成熟期发展,获得感则更多地来自源于社会层面的公平公正和社会信任。

这些发现带给人们的启示是,高净值群体处于马斯洛需求理论的顶层,他们将个人价值感、自我成就感以及身心层面的和谐置于重要的位置,更希望自己的价值被社会认可。


高净值人群健康观渐趋全面

经过连续三年的调研,高净值群体不断被细分,需求也不断地精细化。

2020年,白皮书首次对高净值群体展开财富健康和身心健康调研,这次调研发现,高净值人群的健康观发生了变化,不再单纯追求财富上的健康与富足,而是向追求身体健康,乃至追求心灵健康、家庭和睦方向发展,逐渐形成一个综合全面的健康观。

由此健康观的变化也促使高净值人群在选择保险服务商时,较为看中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从与财富安全相关的传承类产品,到提供多元化保险保障的医疗健康保险,乃至于提供全球高精尖的医疗服务资源,从而解决人生的两大隐忧——财富之忧和健康之忧。

2021年,白皮书将高净值群体进一步细分为创富一代、董监高、职业经理人(非董监高)、专业人士、继承二代以及家庭经营者六大人群,针对每一类人群的需求进行剖析。调研发现,家庭经营也是一门学问,家庭经营者需要专业服务机构的支持,因为他们在资产配
置中,投入保险上的比例要高于其他群体,同时他们高度关注家业传承。继承二代则展示了他们的品质生活,这一群体热衷于艺术品投资,更青睐高端医疗险,他们的投资和喜好代表着未来的财富和健康管理的方向。当人群画像变得具体而微之时,便能看到每一个群体背后的期待和隐忧,而保险如同稳定器,在家庭生活、事业发展以及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中发挥作用。


dac3dc22f6fd4ddbb8b0db41e4f39c96.png


2022年,白皮书在六类人群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家庭生命周期这一纬度。家庭生命周期是一个家庭形成、发展直至衰老的过程。这一纬度作为解释家庭行为的变量,揭示了家庭结构模式、行为模式的变化。本次调研将家庭生命周期按结婚生子的不同阶段,划分为单身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家庭成熟期、家庭衰老期,更进一步地揭示身心健康和财富健康在不同阶段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7b76b835ca5c431495c357db7f7df0cd.png

越成熟,越追求稳健的健康投资方式

在越来越细腻丰富的观察视角中,2022年的调研还有如下有益发现:

围绕身心健康,本次调研发现:1.医疗服务品质成为高净值群体就医的关键因素之一,高端医疗险成为解决医疗服务品质的有力工具;2.家庭生命周期越往成熟阶段发展,对重疾险和高端医疗险的重视及投入就越高。

调研也发现,高净值群体选择私立医院就医的比重明显上升。在面临重大疾病时,选择海外医疗的人群比例较2021年有所上升。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医疗服务的品质将成为就医的关键因素之一。

围绕财富健康,本次调研有如下发现:1.对家庭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财富健康问题展开剖析时,调研发现,伴随着家庭的形成、成长到成熟,对于财富健康的困扰开始明显上升;2.家庭生命周期各阶段关注的理财重点不同。调研发现,单身期和家庭成熟期群体偏爱金融投资产品,家庭衰老期偏爱存款。


09d25a7d65924002b71681f3a07ec744.png


招商信诺家和 让需求有方案

针对个性而分化的需求,招商信诺人寿将充分结合两大股东的优势基因,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身心健康、财富管理和传承的专属服务需求,通过以保险为核心的财富传承和健康管理定制化解决方案,并配以业内顶尖的私人专属服务团队,为客户打造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例如,以菁英保医疗保障为核心的产品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从咨询到就医,从小病到大病,从身体到心理,从国内到国外,全场景全模式的健康管理服务。基业传承依托股东的金融服务优势,为客户提供包含终身寿险、年金险等系列传承型保险产品,以及税务、法律、财富传承等专属咨询服务。

总体而言,2022年的调研展示了更为生动的人生,让人们清楚地了解保险之于人生的意义,身心健康之于人生的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