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世卫组织:保护人类健康,应对气候危机

值此世界卫生日(2022年4月7日)之际,世卫组织发出紧急呼吁,请各国领导人和全体人民加快行动,维护和保护卫生健康,缓解气候危机。恰逢冲突和脆弱性加剧,这些行动应成为纪念本组织成立的“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健康”运动的一部分。

whd00.jpg在发出行动呼吁时,世卫组织指出,99%的人呼吸着主要由燃烧化石燃料造成的不健康空气。全球变暖使蚊子传播疾病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极端天气事件、生物多样性丧失、土地退化和水资源短缺正在使人们流离失所,并影响他们的健康。从最深的海底、最高的山脉到我们的食物链和血液循环系统,我们都发现了污染和塑料的存在。生产高度加工的不健康食品和饮料的系统正在推动肥胖浪潮,增加癌症和心脏病,同时产生高达全球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这场卫生健康和社会危机正在削弱人们控制自己健康和生活的能力。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气候危机也是一场卫生健康危机:同样不可持续的选择正在杀死我们的星球,也在杀死人类。我们需要变革性的解决方案,让全世界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重新构想以福祉为重点的经济和社会,并保护人类健康所依赖的地球的健康。”

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突出了全世界各地不平等的断层线,表明创建可持续福祉社会的紧迫性。可持续福祉社会不会突破生态界限,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拯救生命和增强生命的工具、系统、政策和环境。

世卫组织确保从COVID-19疫情中健康和绿色复苏的宣言指出,保护自然是人类健康的源泉;应投资发展基本服务,包括供水和环卫设施以及医疗卫生保健设施使用清洁能源;确保迅速、健康的能源转型;促进健康、可持续的粮食系统;建设健康宜居的城市;停止使用纳税人的钱资助污染。

《日内瓦福祉宪章》强调需要做出哪些全球承诺方能在不破坏地球健康的情况下为现在和子孙后代实现公平的健康和社会成果。通过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世卫组织呼吁各国政府、组织、公司和公民分享他们为保护地球和人类健康而采取的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