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课题组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自科重点项目调研

   2023年1月9日-15日,北京大学国发院博雅特聘教授、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等一行,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了国家自科重点项目:“精准健康扶贫的经济学实验:基于四川凉山的干预研究”。

   本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资助为期五年的重点项目(2019-2023),由北京大学刘国恩教授主持,与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展,根据凉山地区实地情况,以提高当地健康人力资本为目标,通过真实人群的自然观察和干预实验,评估健康干预对居民健康水平、收入水平等方面的影响,为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制定相关的健康政策提供科学依 据。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严重影响了女性的生活质量、劳动效率和心理健康。2022年8月,项目组调查了凉山地区妇女盆底功能的基线健康状况,并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进行了健康知识宣教,旨在促成当地妇女的健康认知及行为改变。本次随访调查了当地妇女盆底肌健康状况,并再次进行了健康宣教,帮助妇女强化相关健康知识,以达到改变健康行为、提高健康水平、降低因病返贫风险的目的。

1.jpg

项目组部分人员与当地妇女合影

   当地能够讲汉、彝双语的大学生积极踊跃地报名志愿参与此次活动,并接受了北大课题组组织的调研员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武子婷博士首先对各位志愿者的参与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强调了此次调研对当地妇女健康与经济发展的意义,并邀请参加过基线调研活动的志愿者分享了其对项目的认识与经验。

2.png

武子婷博士介绍项目内容

3.jpg

调研员分享经验

   随后北大课题组介绍了盆底功能障碍相关科普知识,详细讲解了此次调研流程、调研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问卷质量控制原则等。培训现场紧张有序,课题组与志愿者共同努力,确保此次调研工作顺利进行。

4.png

北大课题组对调研员进行培训

   各位调研员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互动,正确理解了培训中的关键问题。随后,北大课题组组织调研员对调研流程进行了模拟练习,提高对问卷的熟悉程度,理解问卷的逻辑,以便清晰地表述和解释问卷中的问题。

5.jpg

调研员认真学习并模拟调研流程

   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及调研对象的积极配合下,调研过程有序推进。调研员用彝语一对一询问,帮助当地妇女完成问卷。在北大课题组的组织下,调研对象有条不紊地到达现场,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认真完成了此次调查。

6.jpg

调研员对当地妇女进行问卷调查

   健康宣教工作由当地经过培训并通过考核的村医进行。首先村医帮助妇女复习经典的凯格尔运动及相关健康知识,然后针对关键知识点进行一对一提问,最后带领妇女多次完成凯格尔运动。

7.jpg

当地村医对妇女进行示范讲解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凉山州西昌市和昭觉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内容和成果丰富,为该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