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瑞银亚洲医药行业研讨会 | 刘国恩:展望中国医改走向

20220511200414.jpg

2022年4月27日-29日,一年一度的瑞银亚洲医药行业研讨会(UBS Asia Healthcare Virtual Conference)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以及瑞银亚太和欧洲的医药分析师和与会者一起在4月27日的主旨演讲中就医疗政策、新冠疫苗、医疗科技以及医疗服务等丰富的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在4月28日和29日, 50多家国内外制药公司、医疗器械生产商和医疗服务企业的代表与投资者就公司和行业有关的问题进一步进行分别探讨。尽管目前不少中国城市正受到新一轮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仍然有近200名投资者报名参加了这次会议。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科技的进步,各国在医疗健康方面的花费增速在过去几十年中迅速增长。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本世纪初以来,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在医疗方面的支出也遵循着类似的趋势。 为了增加我国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同时避免医药费用过快上涨的情况发生,我国在2009年开始推进全面医疗体制改革。

北大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在本次研讨会的第一场会议中和与会者分享了他对于中国医改的原则和驱动力以及未来趋势的观点。刘教授认为中国医改在当初制度设计时主要有五大任务:

- 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险;

- 建立基本药物制度;

- 加强社区基本医疗服务;

- 建立公平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中国医改在过去十几年实现的最大的功绩是建立起了覆盖97%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而且尽管人均医疗费用上涨,个人医疗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则在下降, 这表明个人的医疗负担是逐年下降的。从2017年开始我国还一共举行了5次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谈判,并通过带量采购,压缩药品价格,减少医保资金的负担。

展望下一步中国医保改革的走向,刘教授认为:“应从以疾病为导向的模式向以健康为导向的模式进行转变,从而对医疗服务提供方和患者共同给予有效的激励。进入2022年,Omicron新冠毒株影响了中国多座城市,因此新冠疫苗也成为了本次研讨会与会者非常关心的话题。瑞银的分析师就mRNA技术的作用机理,以及在疫苗和其他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来自国内领先疫苗研发企业的代表进行了交流。

此外,在本次研讨会的其他环节,与会嘉宾还就“再生类”医美产品、印度的零售药房模式、欧美医疗器械的竞争格局和在新冠影响下的东南亚医疗服务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ruiyinzhengquan.png

观看视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