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韩启德 | 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2上的开幕致辞

20221222日,以“数字转型与发展鸿沟”为主题的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2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论坛、亚洲开发银行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世界知名学者、政策研究人员和行业领袖围绕论坛主题分享了他们的见解和建议,吸引了超过1万名在线观众参与。如下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在开幕式的致辞演讲,未经本人确认。

韩启德.jpg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事们:

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2

首先,我要感谢论坛的共同主办方北京论坛、亚洲开发银行,当然还有我的同事刘国恩教授领导的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为讨论“全球健康:数字转型与发展鸿沟”这一及时的主题搭建了如此精彩的全球性平台。

数字技术正在塑造全球健康的未来。人们一致认为,战略性、创新性地使用数字和尖端信息通信技术对于实现世界卫生组织的“三个十亿”目标至关重要,即再有10亿人受益于全民健康覆盖,再有10亿人在突发卫生事件中得到更好的保护,再有10亿人享有更好的健康和福祉。

有些技术已被证明具有提高健康的潜力。物联网、虚拟治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可以在整个健康生态系统中实现数据收集、存储、交换和共享。这些技术有望通过医疗诊断的优化、基于数据的治疗决策、以人为本的照护等实现连续性医疗保健服务。此外,这些技术在为专业人员创造更多基于证据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以支持医疗保健服务方面具有巨大潜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大流行加速使其中一些潜力变为现实。

实现上述设想需要所有医疗保健利益相关方,如服务提供者、政策制定者、医药科技公司、投资者等结成伙伴关系。很多利益相关方均有机会为全面实现数字健康做出贡献。举几个例子,医生和医疗服务系统可以通过采用数字健康工具来强化工作流程和优化患者护理;政策制定者可以通过选择或完善支付方式为高价值医疗保健服务提供激励,可以通过技术和政策来减少医疗服务体系的“碎片化”,快速推广循证医学模式。俗话说,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一个村庄。要想充分发挥数字医疗保健服务的潜力,需要每个利益相关方的承诺和协调努力。

我们还需要加强国际社会各方合作,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世界卫生组织《20202025年数字卫生保健全球战略》提出了建设国际互联的数字健康系统的愿景。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战略强调公平获取数字资源,不让任何人掉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大流行加速了全球数字医疗保健服务的利用。然而,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数字技术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需要努力解决最不发达国家在参与和获得新型数字健康技术方面所面临的主要障碍。

医疗保健的数字转型还面临其他挑战。一些最常见的挑战包括确保数据质量和数量、数据整合、保护患者数据和患者隐私、与患者建立联系并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在数字健康环境中解决这些问题的伦理、法律框架和治理问题,需要全球合作和集体智慧。数字垃圾对健康和环境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也必须得到妥善管理。

各位朋友,我在这里只讲了几个问题,期待各位专家在论坛上的更多讨论。我相信,北京大学是开展这些对话的最佳场所。在这里,我们致力于寻找全球健康问题的解决方案,为人类健康福祉贡献全球公共产品。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度过愉快充实的一天!

再次感谢大家,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