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许铭 | 新形势下医药企业在全球卫生合作中的作用分析

2022年7月10~11日,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举办的2022(第三届)中国抗病毒药物研发大会在苏州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研究员许铭参加了大会并作主题发言。

xm.jpg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传染病的斗争史。从2020年新冠初始至今已过去两年半,眼下新冠病毒持续变异,传播加速,突破性感染频发,抗疫遭遇新挑战。事物总有两面性,也正是在新冠疫情的促使下,疫苗基础性研究和关键技术不断进步,并加速了三代疫苗技术的应用与成熟。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新冠疫苗与抗病毒新药研发也从受市场热烈追捧后也逐渐回归理性。今年以来,生物医药创新更是在资本市场遇到重大挑战,医药行业进入到新的周期。在此背景下,医药企业如何在重大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下做好发展定位?新形势下中国医药企该如何制定好“出海”策略?像疫苗、药品、诊断试剂、医院物资和防护用品等公共卫生产品的供应中,如何将企业的长远利益和全球公共卫生的发展紧密捆绑在一起?双方的结合点在哪里?是值得全行业深入探究的问题。

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路径

005.png

全球卫生安全的重要议题,包括:预防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及早监测和发现卫生威胁、迅速和有效应对卫生挑战。全球卫生治理,涵盖“同一健康”、“多边主义”,及“健康公平”的价值理念,通过主权国家、政府之间、国际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制定国际合作机制,寻求全球通力合作的全球卫生安全解决方案。

全球卫生国际合作机制有四大职能。一是,领导与管理:国际磋商、跨部门倡导、政策共识、对参与者及其行动进行评估问责等。二是,提供公共产品:卫生应急产品及诊断试剂等的研发和供给;研究实施、扩大成本—效果分析、研究能够设定优先发展次序的工具和调查方法;知识的形成和共享;共享知识产权;统一的规范、标准和指导方针;市场形成等。三是,管理外部性:应对全球性威胁;监测和信息共享。四是,国家援助:国家层面的技术合作;卫生发展援助;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成立难民机构等。

全球公共卫生产品的基本属性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可及性与可负担性,成本效益高且具有规模性和可持续性,以及体现国际合规等特点。其中,新冠疫情下的公共卫生产品供给,包括:诊断试剂、医院物资和防护用品、医药器械、药品,以及疫苗。

中国需要努力加强卫生体系能力建设,提高国家核心能力与国际话语权,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及国际规则建立,审视国际外部环境的影响,包括大国竞争、经济形势变化,民粹主义逆流,以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002.png

新形势下中国医药企业国际化发展路径

企业作为非国家行为主体,在全球卫生中的作用有四个。一是,参与卫生治理。二是,提供医药产品、技术与服务。三是,开展倡导与宣传。四是,进行卫生融资--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在此过程中,企业发展离不开三个“共”:首先是“共享”,例如知识产权的共享;其次是“共治”,对于重大健康威胁,通过公共卫生产品的供应、开发,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投放来实现共治;最后是“共赢”,世界卫生组织把全民平等和卫生覆盖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

001.png

战术上的勤奋无法弥补战略上的懈怠。无论是创新药还是疫苗,当走国际化路径已经成为必选项时,拥有切实可行的战略要点更为重要。在全球卫生的维度下,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上所面临的大环境已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货物贸易逐渐向服务贸易转变,投资与贸易的关系紧密;企业的竞争力更多体现在资源整合的能力上,单打独斗已很难取胜;此外,监管协同一体化进程也在加快,我国已经加入了ICH,并正在准备加入PIC/S。

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疫苗及相关医药产品正在源源不断地走向世界。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药品已获得WHO预认证的有9个疫苗品种,占WHO疫苗预认证数量的3%,而原料药获得56个预认证,这一比例为36%,制剂方面则有45个预认证(占比6.3%),还有体外诊断试剂获得8个预认证(占比7.2%)。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公立市场的竞争日渐形成规模。

003.png

在全球公共卫生维度下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调整规划:一是,从市场导向到“市场导向+社会责任导向”转变。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关注的是如何推动产品进入某个市场,也就是所谓的市场导向。市场导向涉及到某个产品的作用机理如何,是否有效和安全,这是最基本的。如今还应关注“社会责任导向”,这里面涉及到产品性价比是否高,患者使用的便捷性等从社会、经济和人文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当企业越来越多的进入发展中国家的时候,要更重视社会责任与担当,我们必须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这些投资的目的地。二是,产品开发从循证导向到“循证导向+价值导向”转变。我们能够更多的为出口地或是投资地,带来更多的附加值,带来更多的长期的、可持续的社会效应。比如说一款疫苗的开发,除了要基于当地民众对某一种疾病的防护能力提升之外,还要考虑人员建设能不能跟上,有没有资质,国物流配送体系是否满足要求,有没有冷链设施配套等,要做整体的布局。三是,在选择和进行市场定位时,一定要把商业的私立市场和多边公立市场放在同等的维度上,尽可能地开拓适合自己公司产品发展的,可能产生大量回报利润的市场作为目标。四是,传统的欧美市场固然重要,开拓“一带一路”沿途新兴国家的市场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增长点。

(部分内容来源:E药经理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