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曾毅 | 提倡尊老爱幼代际互助家庭模式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第二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圆满召开之后,本刊特别策划推出“构建积极健康向善的活力老龄社会”特刊。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刚刚获得“国际人口科学联盟(IUSSP)2021年度IUSSP桂冠奖(2021 IUSSP Laureate)”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荣誉主任曾毅。

《健康中国观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布局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您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通过科学测算预见到中国将面临人口老化的严峻挑战。您如何看待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老龄化具有什么特点?

曾毅:基于认真扎实的研究,我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特点可以概括为“二高三大”:

二高:(1)高速:65+岁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高速增长。根据联合国人口司2019年发布的比较乐观中方案人口预测,我国65+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将从2010年的8.9%快速增加到2030年和2050年的16.9%和26.1%,分别为2010年的1.9倍和2.9倍。我国65+岁老年人口增长速度是西方大国的两倍以上。(2)高龄:我国最需要照料的80+岁高龄老人弱势群体将从2010年的2000万人迅猛增为2050年的1.2亿,40年间翻六番。80+岁高龄老人比例以大约等于65+岁老人增长速度的两倍超高速增长。

三大:(1)老人数量巨大:本世纪中叶我国65+老人将达到3.59亿,80+岁高龄老人将超1.2亿。(2)老年抚养比大: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之比将等于目前的3~4倍。(3)地区差异大:由于人口迁移的影响,我国农村老人比例将大大高于城镇;同时,相当一部分欠发达省区的老人比例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健康中国观察》: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在构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保障机制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在实际操作中有哪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曾毅:基于扎实的科学研究分析,我们关于构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机制及其实际操作方面的政策建议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尽快落实完善党中央国务院今年5月底发布的允许生育三孩和鼓励至少二孩政策,对城乡所有新生孩子父母实施带薪产假、生殖健康服务、婴幼儿保健,制止因生育对女性的就业歧视以及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政策。

(2)加强关于对养育孩子超高成本投入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科学道理的宣传教育,统一规范,对各种名目繁多的学前和课后辅导培训收费标准制定适当上限;努力倡导节俭而高效养育孩子的科学途径。

(3)借鉴新加坡成功经验,在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的同时,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家庭养老优良传统,尽快出台尊老爱幼代际互助促进家庭发展优惠政策;对于老年父母与子女同住或紧邻居住家庭给予适当经济和精神奖励。

《健康中国观察》: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是健康中国十五项重大行动之一,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对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从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9年的77.0岁,在“活得长”方面取得了明显成就,但在“活得健康”方面还有差距。如何才能实现健康老龄化?

曾毅:社会经济发展和医疗科技进步使我国更多老人“活得长”,这是明显成就;但它也是挑战,因为更多患病老人延长寿命将使高龄老人中认知和生理功能比较虚弱需要长期照料的比例显著上升。因此,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有效实施“健康老龄化”的战略策略:

(1)帮助老人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关键。我们的“中国老年健康调查”1998-2018年8次调查结果都得出基本相同结果: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正常、良好躯体活动能力和正常认知功能老人比例从65-69岁到100-105岁大幅度下降,然而自评生活满意和自评健康良好老人比例在65-69岁到100-105岁之间几乎保持稳定,甚至略有上升。这些实际调查结果充分说明乐观开朗是健康长寿的秘诀,而帮助老人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关键。

(2)我们“中国老年健康调查”大样本数据的实证研究发现,控制相关协变量后,与空巢老人相比,和子女同住或近邻居住的老人认知功能显著改善40%,自评健康良好可能性明显升高32.4%,生活满意比例大幅提高54.8%。其解释是:在多代同堂或紧邻居住家庭中,子女/孙子女与老人互动交流,为老人提供更多新鲜讯息,有效延缓老人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的功能性衰退,并避免老人因孤独空虚引发的焦虑抑郁情绪进而显著改善心理和生理健康。

“中国老年健康调查”数据分析还发现,相对于与父母分隔较远居住的女性,与父母一起居住或近邻居住女性的家务时间每周明显减少近10个小时,就业可能性增加23.1%,女性就业者每周工作时间增长9.4小时,男性就业者每周工作时间增加6.2小时;与父母同住(或近邻居住)女性自评健康良好可能性上升19.8%。

显然,三代同堂或近邻居住模式有效增强了父母对子女的家务协助,从而促进子女的就业、工作时数和身体健康,可实现老年父母与儿女互助“双赢”。

因此,我们建议积极鼓励老年人与子女同住或紧邻居住,积极推进可以相对独立的老人与子女三代同堂或紧邻居住的复式单元公寓房建设,既便于老人向子女提供照料孙子女等家务帮助,又有利于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在生病时得到适当家庭照料,促成老人和晚辈代际互助“双赢”。

(3)“中国老年健康调查”数据分析还表明,与成年儿子相比,女儿孝敬父母的指数以及与老年父母情感关系好的比例比儿子显著高,老年父母对于女儿女婿照料的满意度要比儿子儿媳显著好。因此,我们建议积极开展鼓励老人与已婚女儿女婿一起或紧邻居住的宣传和试点,逐步改变我国“外嫁女儿”的传统旧习,彻底摒弃重男轻女观念。

《健康中国观察》:您是人口领域在世界享有崇高威望的学者,构建积极健康向善的活力老龄社会,西方国家有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

曾毅:我觉得西方发达国家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有两方面的成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其一,欧洲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美国没有法定退休年龄上限,只要医生证明身体健康,65+岁老年人仍然可以继续就业并自行选择退休年龄;而65岁以前因健康欠佳提前退休必须有医院证明。然而。我国现行退休年龄为男60岁,女55岁;虽然已经开始公务员退休年龄逐渐提高的步伐,但仍然偏低,既浪费了大量身体健康并非高龄体弱的经验丰富智力和体力劳动资源,又造成许多身体健康老年人退休后无所事事反而影响身心安乐。因此,我们建议积极推进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尽快达到男女65岁退休的目标。其二,西方发达国家实行无论城乡所有劳动者必须从年轻时即参加个人缴费和工作单位及国家适当补贴的养老保障制度。我们建议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经验,继续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全面深入发展已经启动的农村和城镇新型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社会养老保险的城乡一体化,使广大农民和城镇居民从年轻时即承担相应的参保缴费义务,年老时享受与城镇居民同样的个人账户加政府补贴的社会养老金保障待遇,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

 文章来源:《健康中国观察》2021年第十一期 (记者:柴广翰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