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新书撷英丨许静等《多元语境下的健康传播》

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深刻地影响着人类文明进程,也凸显了健康传播的重要性。经过一年多筹备,《多元语境下的健康传播》付梓,这反映了全球传播学者对健康传播研究的重视,也体现了健康传播研究在回应社会重大主题中促进学术共同体发展的自驱力。20220606190253.jpg

本书分为健康传播、互联网传播、国际传播、传播史研究和受众研究五个部分:语境之多元,可以从古代到当代,从基层到国际,从传统医患沟通到大众媒体传播,再到在线课程和移动医疗;对健康传播的学术关注,则从个体行为改变到社会健康促进,直至全球健康治理。这些都充分反映了当下新闻传播研究创新性发展的特点,即充分吸纳整合跨学科的学术资源,在回应社会重大主题中壮大学术力量,体现学术担当,引领发展方向。

本书由北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双聘教授许静(执行副主编)等领衔编著。

新冠疫情给全球健康带来了哪些新挑战?健康传播承担着怎样的使命?中国健康传播研究如何发展?未来的健康传播研究该往何处去?就以上议题,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双聘教授、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负责人许静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健康、行为与社会系主任、教授,拉吉夫·日莫(Rajiv Rimal)进行了对话。该对话详细内容发表在《多元语境下的健康传播》,其主要内容包括:

一、全球疫情带来的新挑战

疫情没有边界,信息也没有边界,现实与虚拟、真实与虚假之间的界限也在变得模糊,这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新冠疫情给全球健康带来新的挑战:一方面,全球健康治理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另一方面,健康不平等问题逐渐凸显蔓延。

面对新挑战,我们能做的:第一,深刻认识健康行为的重要性。健康行为,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接种疫苗等,不仅能够阻止疾病,而且能够减少传播。第二,不要设置边界。疾病没有边界,我们在同一个世界。新冠疫情和“信息疫情”(infodemic)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设置边界只能短暂地搁置问题,而长期的解决方案是将全人类视为一个整体。第三,全球健康治理非常重要。不要忽视那些看不到的人,努力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健康平等。

二、当前语境下健康传播的使命

“健康传播”的定义是“传播实践和过程如何对人们的健康和福祉发生影响,或者被人们的健康和福祉形塑”,这个定义本身就具有使命感。健康传播具有跨学科性,与许多学科都有密切联系,比如医学、公共卫生、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健康传播与各学科的交叉,其研究问题涉及社会的微观和宏观层面。

健康传播的使命感体还现在对于政府责任的规定。在中国,与健康传播研究与政治紧密相关,最明显的表现是中国健康传播研究在2003年“非典”之后发展最为迅速。“非典”催生了中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2003年),后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2007年)均明确规定了各级政府的责任。

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之一是在全球范围内激发了对公众健康和健康传播的关注。健康传播被投注了前所未有的希冀,这既是全球处理棘手疫情的选择,也是完成健康传播使命的契机。

三、对中国健康传播研究的建议

健康传播研究由西方发轫后引入到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产出学术论文、实施相关项目、培养一批学者等。2016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创办,就在同一年,中国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中国第一个以健康为主题的国家战略。中国的健康传播研究是以“健康中国”战略为背景的,研究历史不长,且受制于项目,缺乏理论创新,在全球缺乏影响力。

中国的健康传播研究一定要避免重蹈美西方健康传播研究的覆辙,以下建议可供参考:一方面,发展研究文化。要创造一个良性的研究环境,让有竞争力的、多学科的团队得到资助;通过适当的奖励措施来激励机构和学者;要设立奖学金并创造教职,培养下一代独立学者。另一方面,确定研究的关键领域。研究应当考虑当今最紧迫、最关键的公共卫生问题,包括环境传播、烟草控制、心血管疾病、癌症问题等。

中国有一群杰出的健康传播研究者,他们为健康传播研究树立了很好的学术典范,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论文产出量还是太少。中国健康传播研究是全球健康传播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方应该合作,共同培养下一代健康传播研究者,携手共同应对下一次全球传染病大流行。

四、未来健康传播研究的建议

关于未来的健康传播研究,要注意一下几点:

第一,要采用整体性、跨学科的研究方法。继续采取混合和综合的方法,既要有定性的,也要有定量的。另外,多学科的研究视角十分必要。

第二,要关注行为改变,而不是健康结果。行为改变是核心,健康传播研究必须保持对行为改变的关注。

第三,要尽可能广泛地建立利益相关者联盟。利益相关者包括私营部门、公共部门和各类学科,让他们融入健康传播的工作,全程参与。在界定问题时,要听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且把研究结果与利益相关方全程分享,不断地完善研究设计。

《多元语境下的健康传播》,由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书籍豆瓣地址: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58979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