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美国兰德公司经济学家赵晓晰博士讲座

2023年12月18日下午,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经济学家赵晓晰博士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举办了题为“The Impact of Organizational Boundaries on Healthcare Coordination and Utilization”的讲座,北大全健院院长刘国恩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北大全健院、经济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交流和讨论。

cfb4681d702340de964ed62d43939140.jpg

2014年赵晓晰博士是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PKU-CCHER)的研究学者,2015年开始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学习并获得博士学位。她的研究专注于市场整合、竞争对医疗服务价格和质量,以及医保支付相关政策对患者财务和健康结果的影响,用经济学方法探索市场结构和参与者行为对市场的影响。

赵博士的讲座基于近期发表于AEJ的合作论文,该研究测量了美国医疗机构集中度和服务边界对患者接受卫生服务效率的影响。赵博士首先介绍了如何衡量组织集中度(organizational concentration),并简要介绍了美国卫生体系的特点。

6d92be7b9b824305b5c01d438cc67036.jpg

赵博士讲座现场

该研究的分析对象是在初级卫生服务提供者(PCP,可类比中国的家庭医生角色)因退休或搬家而退出当地市场后仍留在同一地区的患者。研究发现,医院集中度越高的地区,患者的医疗服务利用率越低。当医生(医疗服务提供者)共享组织关系时,他们可能具有更低的信息共享障碍和更高的信任,进而提高了对患者的服务效率。结论指出,当患者在医院集中度高的地区(医疗服务集中在少数几家医院)时,患者的医疗保健利用率下降,对于PCP缺少或退出的市场,患者所在地区提高1个标准差的集中度会导致医疗服务的利用率降低21%,该结论证明医院集中度较高的区域具有较低的医疗保健利用率。这种模式表明组织集中度在解释医疗保健支出的区域差异方面的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肖路阳/文,潘少锡/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