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韩启德 | 在2021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nsd620.jpg

202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如下是韩启德主席的致辞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下午好!晚上好!

不论各位身在何方,我诚挚的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全球健康发展论坛。我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了许多新朋旧友,还有更多的嘉宾在线加入我们。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首先,祝贺论坛的主办方--我的同事刘国恩带领的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选择了这样一个与时俱进的主题,汇聚线上线下的各位专家共同探讨这样的重要议题。

当今世界,依然在努力地应对着新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面对很多其他长期的挑战,包括重大慢病和气候变化。然而,很多的健康问题是与环境和气候密切相关的,这为我们在全面实施战略行动时寻找更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举例来说,当我们评估从化石燃料转成太阳能光伏的成本效益时,可以从人类健康方面的获益来进行多维度的评估。同样,健康城市投资项目对低碳转型目标的贡献也会更有价值。

我们可以从文献中了解到很多关于全球变暖和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根据哈佛大学科学家及其合作者2021年的研究成果显示,在2018年有800万人死于化石燃料的污染,约占全球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气候变化通过极端温度等方式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导致全球疾病负担沉重。与此同时,通过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更多地依靠清洁生产、转向低碳经济,将产生巨大的健康共同效益。因此,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研究证据可以支持广泛的共识,即采取低碳转型行动的重要性和巨大价值。但真正的问题仍然是“如何”做到这一点,需要在国内外加大技术创新和政治承诺的力度。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如何促进低碳转型的研究证据相对较少。但是,我们可以从中国卫生政策环境的近期变化中,获得一些见解和鼓舞人心的信息。众所周知,2016年“十三五”规划启动时,“健康中国2030蓝图”已被列为国家首要发展战略。根据这一蓝图,制定了一系列健康中国规划,包括健康知识、健康膳食、健康锻炼以及吸烟控制等。这些目标的实现是对低碳经济转型的贡献是巨大的。虽然目标尚未量化,但这些努力本质上都是与低碳相关。

另一个重要方面,医疗体系改革能够帮助我们降低碳排放。低碳转型涉及两个重要领域:其中之一是医药政策改革,包括研发、生产、流通、处方,以及药物使用等方面的变革。研究表明,制药行业的碳排放相比汽车行业更为密集。公立医院改革是另一个主要内容。正如《柳叶刀星球健康》2019 年的一篇论文所指出的,公立医院的排放量占中国医疗体系总排放量的48% 以上,如果将其作为医院改革工作的附加目标,则为减排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因为时间关系,我只是提出初略观察,希望能抛砖引玉,引出以下杰出演讲者和广大观众更深思熟虑的回应、见解,或许还有一些合理的政策建议。

再次,我认为这次论坛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话题,在北京大学这样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进行讨论。我们仍然坚定地致力于通过全球科学探究和知识共享来改善全球健康和人类发展。最后,我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大家度过愉快而富有成效的一天。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