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刘国恩教授荣获2021年中国药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1年9月1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教授在2021年中国药学大会上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1111111111.png

  2021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联合发起,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深入挖掘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进一步坚定创新导向,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54f4b9df96cd4014b4652ea0c28b828a.png

  刘国恩教授:中国著名的健康经济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健康与发展经济学、医疗体制改革、药物经济学。现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

  社会兼职:《中美健康二轨对话》中方召集人;全国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谈判药物经济学组组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方案联盟》领导委员会委员,及其“人类健康”小组联席主席。

  学术兼职:先后担任国际药物经济学会(ISPOR)官方期刊《Value in Health》(SCI)副主编、中国《经济学季刊》副主编、《Health Economics》(SCI)副主编,以及《中国药物经济学》期刊主编。ISPOR亚太联合会首任主席(2004-2006),CES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主席(2004-2005)。

  学术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部委、自科基金等的重要课题,近期包括国家卫健委的“社会办医”(2019-2020);工信部“中国创新药研发成本的经济学研究”(2019-20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世界管理调查的中国医院管理”(2018-2021);以及国家自科基金为期5年的重点项目“精准健康脱贫的经济学实验:基于凉山的干预研究”。

  2008年,带领国内外专家组,编写第一版《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并在国际ISPOR官网发布;2015年出版《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及导读》;2020年出版《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2020》(中英双语版),系统推进了中国医药技术评估的方法学进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