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才斋讲堂|刘国恩:人类健康与经济发展

有史以来,人类长期深陷贫困和疾病的陷阱,直到近200多年,得益于工业革命的巨大力量,其寿命、收入、人口均获得空前的大幅增长。中国近代的发展步伐晚了不少,但改革开放大幅缩小了中国经济与世界发达经济体的距离。新冠病毒的不期而至,为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增加了不小的变数和挑战。在2021年11月4日北大研究生院才斋讲堂系列讲座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教授围绕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国民健康、医疗体制将可能如何转型与发展变化等重要话题进行了介绍。

20211107111608.jpg

刘国恩教授以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著作《大逃亡:健康、财富及其不平等的起源》开启了本次讲座。书中阐述了这样一个核心观点:漫长人类发展历史中的两条主线是健康与财富。有关健康这一发展主线,一方面是要保障基本的生存条件,确保存活率,另一方面则是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健康威胁,例如传染性疾病。自科学革命与工业革命以来,随着健康知识的积累与现代医学的萌芽,婴儿存活率逐步提高,人类期望寿命不断提升,人口增长速度也得以迅速攀升。在这一人类健康演进的过程中,20世纪时人类期望寿命的提升幅度最大,前半叶主要得益于婴儿死亡率的持续下降,后半叶则得益于现代医学,成人慢病例如心血管病等得以更好防治,其贡献成为健康寿命的主要推力。

有关收入这一发展主线,核心是要促进经济增长。从人均收入增长来看,1800年之前世界各国的差距十分微小,一直都处于较为贫困的状态,自19世纪以来不同国家的人均收入增长曲线开始出现分异,全球各国经济不平衡现象日益凸显。将目光集中到中国,中国经济总量在1700年之前大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但自1820年起中国经济总量占比开始不断下跌,直至改革开放以来才又逐渐提升,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宏观经济经历了三大增长周期:上世纪80年代农村经济的包容性增长,90年代城市经济的包容性增长,以及新世纪以来对外经济的包容性增长。

xuesheng.jpg

讲座的下半场,刘国恩教授将讨论集中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从当前医疗服务市场的发展来看,医疗卫生服务的消费具有奢侈品属性,因为医疗健康消费的增长快于当期收入增长速度。可以预想,医疗服务市场将在未来的宏观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但“鲍莫尔病”提出,随着劳动力不断从技术进步部门向非进步部门转移,经济增长速度将逐渐变为零,而医疗服务行业正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存在低劳动生产率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面,突如其来的全球防疫隔离行动,客观上可能助推了线上经济和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显著提高了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从而推迟甚至可能克服“鲍莫尔病”对长期经济增长的制约。数字医疗、远程医疗等新型医学方式的涌现,也为医疗服务市场提供了新的活力。

20211107111947.jpg

在最后的交流与互动环节,刘国恩教授与同学们围绕着全民医保、宏观经济增长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撰稿:姚昕言,摄影:潘奕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