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王 辰 | 在2021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wangchen1.jpg

很荣幸参加今年的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特别高兴的是这次论坛的题目是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这个题目是非常重要的题目,健康问题和环境问题是密切相连的,世界卫生组织在健康定义里强调三个要素:身体健康,也就是所谓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性。这三点都是非常重要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指的是一个人自己的身心,社会适应性指的是人际,即人和其他人之间的相互关系。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是群体动物,人际关系对人的健康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在协和医学院的教学和研究中,我们发现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健康的影响因素,就是环境友好。大家知道环境和人的健康关系至为密切,小至室内环境,中至空气污染,大至就是气候变化,特别是全球因为碳排放所造成的气候变化,都会对健康造成深刻、深远的影响。因此协和医学院认为健康应当有四个因素,这四个因素就分别是身、心健康、人际和谐和环境友好。

环境友好的问题随着人类生产力发展、人和自然之间的相互作用加强、人类左右环境的能力,包括过度的攫取乃至破坏能力的增强,例如碳排放引起的环境变化,越来越突出,环境与健康的相互关系也应该更加被重视。

国际上在医院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中比较多地谈到了关于医院的降低碳排放的问题,而目前国内的医院管理中对这个问题还是比较疏忽的。由于健康行业、健康产业在整个生产环节中,在人类活动和社会生活环节中占的比重较大,由医疗和医疗相关机构所造成的碳排放问题是非常重要和突出的问题,而碳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其终极结果就是危害到人的健康。因此应该充分意识到人的健康和碳排放是有密切关系的。在医院管理和决定行业发展相关的管理中,要强调对碳排放的先期的、比较早期的意识,这是先进的卫生管理、医院管理的意识之一,在这次论坛中,低碳问题应该得到更进一步的强调。很少有论坛特别注意到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的问题,这是重要的话题。怎么能够更好的节约能源,怎么能够在节约能源的前提下发展好健康的产业,促进好卫生事业的发展,增进在这个领域的创新,这是重大的问题。

21世纪是医学和生命科学的世纪,而医学和生命科学的目的就是人的健康,也就是人的终极利益,希望我们能共同从理论上到行动上都做出探索,实现人类和地球的共赢。人类健康这一议题,除了过去说的公共卫生,当前开始更多地谈论国际卫生,国际卫生侧重与强调双边关系,而全球健康更为强调多边乃至全球关系。柳叶刀期刊旗下的一个子刊《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更是提出了一个新的词“星球健康”。如果国际卫生指的是国与国之间、多边、全球各个国家共同努力维护健康,面对传染病这些问题的话,那么星球健康重点指的就是环境的问题,因为环境变化对人的健康影响实在是太深远了,是影响健康最重要的终极因素之一,我们要为此共同的做出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