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刘国恩:新冠经济与健康中国

20210617171942.jpg

2021年6月15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刘国恩教授,在《全球中国经济大讲堂》做了一场关于“新冠经济与健康中国”的直播讲座。

刘国恩教授指出,2008年经济大衰退后,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转向期待质量提升的发展趋势。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供需双向受到冲击,经济总量收缩了4%以上。从总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居民消费的作用与大多数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很低,今后仍有很大的有效改善空间。

在评估改善潜力条件时,他强调:收入再分配和医疗保健需求,将成为两大主要的驱动力来源。而这两大来源的作用也似乎因此疫情而得到了增强。总体而言,由于医疗保健是相对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其所占收入比重不断增长的趋势将面临两个主要挑战。首先,全要素生产率的经济增长可能更加有限,这构成经济长期增长的一个制约因素。其次,医疗保健通胀将成为全社会日益紧迫且极具争议的问题。为了抑制医疗通胀,老龄化、收入的提升、市场竞争,以及技术传播的作用,必定越发成为关注和评估的重点因素。

本次讲座由美国杜兰大学公共卫生和热带病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施李正教授主持,并获得中国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会特别支持。



刘国恩,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美健康二轨对话中方召集人,全国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英文期刊《Health Economics》(SCI)副主编,《中国药物经济学》期刊主编。刘国恩教授曾执教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助理教授)、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副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他曾担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主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