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常启德 | 协作、数字技术与健康

20221222日,时值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2周年,由北京论坛、亚洲开发银行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大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2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全球健康:数字转型和发展鸿沟”为主线。如下是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全球健康与卫生外交”环节的主旨演讲,未经本人确认。

常启德.jpg

非常高兴参加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感谢北京大学全健院和亚洲开发银行主办这样一个活动,能够让我们一起围绕全球健康、数字化变革和发展鸿沟展开讨论。联合国一直在积极推动和保护世界范围内的健康工作。在联合国系统内领导这项工作的是于1948年成立的世界卫生组织,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已横跨6大地区,有194个会员,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

世卫组织作为联合国系统的一部分,一直在努力实现其主要目标——将全人类的健康维持在可能的最高水平。目前,世卫组织和联合国旗下其他机构在与健康和发展合作伙伴协作,实现联合国可持续目标规划中健康领域的目标,特别是可持续目标三——通过全球行动确保健康生存以及改善各个年龄段人群的生活水平。

一、当前已经到了更新和重振全球合作的历史性阶段

可持续发展目标强调,良好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实现更为健康的未来目标,各方都努力促进多边参与,体现了世界各国不同领域的利益相关方协作的价值。WHO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自1981年就和中国一直合作。这种合作不断改变适应着中国日益变化的社会和经济环境,确保满足当今最为相关的健康需求。中国不断为全球各地发展提供帮助,在全球发展中树立了重要地位。

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在不断扩大全球伙伴体系,帮助很多国家建设更为强大的健康系统,在应对国际危机和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持续合作具有巨大潜力。现在正是时候,通过世卫组织与中国政府的携手努力,让联合国和中国不断强化这种合作,更好的促进世界各国的健康发展。

二、全球新冠疫情凸显了全球合作的必要性

新冠大流行不仅表明全球健康外交在解决此类挑战方面的重要性,还揭示了很多阻碍我们在这个领域充分发挥多边主义潜力的问题痛点。新冠大流行凸显了对于协作精神的迫切需要,要求我们优先考虑的是人而不是利润,优先考虑的是帮助而不是政治。新冠疫情表明,当我们努力帮助社会中最脆弱的人群时,也会让我们自身更加强健。

新冠大流行的出现暴露了很多卫生系统的不足,凸显了实现全球健康覆盖的紧迫性,凸显了在数字化领域合作的紧迫性,凸显了在应对新冠挑战中互联互通的重要性。

三、数字化技术的重要性

数字化技术已经成为应对新冠大流行各方面中不可获缺的一部分,数字化技术在收集和分析人口数据,推动决策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公卫服务在线平台成为与公众交流重要信息、持续推动健康相关服务的主要渠道,极大地帮助我们缓解和实现对新冠疫情的快速响应。

考虑到数字化技术的前景和挑战,数字化技术必须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在信任的基础上对数字化技术进行良好治理,在保证对所有人可及的共同承诺上,建立强有力的国际合作,确保不加剧全球不平等。

联合国秘书长António Guterres提到“数字化设备正在带来新的不平等,可能进一步加剧妇女、儿童、残障群体和其他少数群体所遭受的社会和经济劣势”。这些最需要的人群恰恰没有能被数字化技术惠及,我们需要齐心协力解决这个问题。

四、数字化技术与健康

2019年,世卫组织发表了2020-2025年的五年数字健康全球战略,战略愿景提出要提高全世界所有地区和所有人的健康水平。该战略将识别考虑最不发达国家利用数字、卫生、技术方面所面临的最迫切需要,制定实现全人类健康覆盖和医疗卫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路线图。

正如这个战略所强调的,这种转变并非一路坦途,数字技术可以改进健康结果,但是需要确保数字技术对所有国家的医疗机构和患者具有可及性。数字健康必须成为各地医疗卫生体系的整合部分,且必须以符合道德、安全、符合伦理、可靠以及可持续的方式进行整合,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基于透明性、可及性、可扩展性、隐私和安全性等基本原则,并且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开展相关协作。

联合国已经准备好和所有相关方展开合作,引领新的多边主义精神,助力实现全球数字健康战略愿景,同时与中国政府、学界和其他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