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青年学者奖学金计划2023(首届)中期汇报会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日9:00-12:00,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届全球健康发展青年学者奖学金计划中期汇报会。本次汇报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双聘教授方海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国恩教授致开幕词。

出席汇报会的资深专家包括: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雪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教授汪涛、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吴晶、耶鲁大学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副教授陈希、昆山杜克大学教授阎丽静、辉瑞投资有限公司卫生经济与结果研究总监董鹏等,北京大学全健院的部分师生也参加了活动。

报告会现场

专题汇报之一

陈山泉博士,剑桥大学博士后

汇报题目:Trends and disparities of population attributable fractions for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for dementia in China

陈山泉,剑桥大学

近年来中国老年痴呆的疾病负担较高。2020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中有1507万人患有老年痴呆,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变成约三倍,达到4898万人。为稳步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政府制定了《“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和《国家应对老年痴呆行动计划》,实施老年痴呆防治行动,推动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干预试点工作,建立老年痴呆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的综合防控机制。在此背景下,本项目主要探讨影响中国老年痴呆的可调整风险因素及其相对重要性,并考察这些因素是否因性别、社会经济地位和地域产生差异。

专题汇报之二

邱筠博士,暨南大学副教授

汇报题目:臭氧污染对老年人认知能力的影响

邱筠,暨南大学

近地面臭氧污染是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截止2015年,约40%的美国人口生活在臭氧浓度超标的环境下;臭氧已经成为中国除PM2.5以外最严重的空气污染物。吸入臭氧会使得人们难以呼吸、降低新陈代谢的速率,影响人们的认知能力。鉴于此,本研究基于美国HRS、EPA、NOAA、ERA等数据,利用工具变量法,关注臭氧污染对认知能力的影响及其在种族、收入、性别等方面的差异,以期发现臭氧污染的敏感人群。

专题汇报之三

姜明欢博士,西安交通大学 副教授

汇报题目:儿童家长疫苗犹豫量表研制与实证评价研究

姜明欢,西安交通大学

疫苗犹豫是近年来全球关注的热点及重要议题,WHO建议各国将识别和测量疫苗犹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研究基于国际常用量表的固有缺陷,旨在研制基于我国国情的儿童家长疫苗犹豫精准识别与诊断工具,为基于人群水平的疫苗犹豫监测提供重要手段。研究以WHO疫苗犹豫成因核心理论及矩阵因素为依据,围绕量表条目池构建、专家咨询、认知访谈及经典测验理论核心方法进行预试量表开发,随后基于实证数据开展验证性因子分析、多重信效度检验及综合性能评价等关键步骤确定最终量表,以期为我国儿童家长疫苗犹豫的测评提供标准化路径。

专题汇报之四

石雪竹博士,对外经贸大学助理教授

汇报题目:医保异地结算政策评估研究

石雪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如何解决异地就医难、就医贵这一问题是我国医保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我国于2017年开通了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住院),通过住院医疗费用的实时结算,逐渐缓解异地就医难、就医贵的相关问题。本项目旨在对2017年的异地住院实时结算改革进行政策评估,运用全国三甲医院慢性肾病病人相关数据以及先进的计量学方法,准确评估该政策对个人患者医疗资源使用以及身体状况的影响。

专题汇报之五

黄婧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副研究员

汇报题目:双碳背景下气候变化对中老年人群认知功能的影响研究

北京大学,黄婧

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高温事件频率和强度均有所增加,老年人群是气候变化影响的易感人群,并且气候变化对精神健康的影响已成为研究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针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已被纳入《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本课题基于CHARLS数据,使用分布滞后非线性模型(DLMN)分析高温与热浪与中老年人群认知功能得分之间的关联,并预测不同碳减排情景模式下气候变化对中老年人群认知功能的影响,旨在为研究气候变化对中老年人群认知功能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汇报结束后,秦雪征教授对全球健康发展青年学者奖学金计划获得者的出色汇报表示肯定,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讨论,并感谢了专家对参会论文的精彩点评,让大家受益匪浅。专家组经讨论一致同意青年学者们通过中期考评,并期待他们根据研究计划继续推进研究,在今夏8月的结题报告会上更上一层楼。

秦雪征教授点评

(何庆红、刘猛、王宇哲/文,马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