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余淼杰: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展望与个人成长

2021年9月14日上午,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做了“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展望与个人成长”的党课报告。党课开始前,北大国发院党委批准新成立的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田佑中向大家介绍支部和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际,以全球健康为宗旨,致力于探索人类健康议题的应对方案,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和健康福祉,今后全健院党支部将在国发院党委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做好支部党建工作。

2021年荣获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徐佳君分享了支部工作的先进经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党支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立足经济学专业,开展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倡导“知成一体”,为国内地方政府产业转型升级、全球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与减贫事业提供智力支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课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展望。余老师从当前中国所处的时代背景出发,结合最新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分析了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首先,余老师指出,尽管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疫情,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表现最为亮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高达8.4%,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在此背景下,“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

接下来余老师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方面讲述了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如何理解新发展阶段?余老师认为其核心特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微观到宏观有五个方面的表现。第一是产品附加值提升,体现为中国加工贸易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不断下降,而一般贸易出口占比在增加。由于加工贸易产品的附加值低于一般贸易,因此二者的此消彼长就反映了中国产品的附加值提升;第二是产品质量升级,测算表明,如果把中国刚加入WTO时的质量标准化为1,那么到2012年时产品质量提升了30%。第三是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加,当前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已接近美国的一半,且增速比美国更快。第四是产业升级,中国是全世界唯一具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且每个工业城市都有自己的主打产业。第五是经济转型,在中国的三大产业中,服务业占比持续上升,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缩小,同时制造业占比不应过低,避免经济出现“脱实向虚”。

谈及新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余老师表明,创新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创新是指科技进步,关键是解决“卡脖子”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研发投入强度和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的比重。广义的创新包括制度和规则方面的创新安排,比如自贸试验区就是制度创新的体现。其次,绿色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中国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任重而道远。余老师强调,各地区要因地制宜发展清洁能源,避免出现运动式“减碳”。关于协调,可以分为城乡协调与区域协调,涉及到发展“新四化”,即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以及新型农业现代化,以及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走“大国大城”的道路。然后是共享,今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伟大胜利,之后还要做好乡村振兴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等工作。最后是开放,去年在疫情冲击下,中国出口实现了超预期的增长,这种状态预计在今年还会继续。另外要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关于新发展格局,余老师表示,中国经济当前的核心竞争优势已不再是低成本的劳动力,而是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双循环”并不代表不开放或者不要外循环,而是内外循环的相互联动,不能有所偏废。

如何促进国内大循环?余老师给出几点建议,一是要通过公正、公开、公平的“三公”原则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二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贸易自由化,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投资便利化。三是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来拉动内需、提升居民消费。一方面,拉动内需首先必须稳就业,而稳就业的前提是保住市场主体,因此需要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帮扶中小微企业;另一方面,还要保证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上升,要做到这一点,主要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实施减税降费。

外循环与中国对外贸易紧密结合在一起。余老师首先指出,自特朗普政府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但全球化的核心特征——生产地区化和贸易全球化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其次,全球化的表现形式从过去的多边经贸合作转变为区域经贸合作。当前世界正呈现出“三足鼎立”的经贸格局,即以美国为中心的北美自贸区,以德国为主导的欧盟自贸区,和以中国为核心节点的亚太经贸区。但需要注意的是,“三足鼎立”并不等于三者孤立,而是三者相互联系。中国应积极开展区域经贸合作,通过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好出口多元化工作、主动扩大进口、以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等举措,助力经济外循环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党课的第二部分是对青年党员和学子们的成长建议。“只有时代的个人,没有个人的时代。”余老师希望青年党员和学子们认识到机会和平台的重要性,在把握正确人生方向的基础上,勤学苦练,永不言弃,最终一定会做出一番成绩。

登高望远天地阔,博学笃行振中华。余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带领大家剖析宏观经济政策,把握时代脉搏,增强了大家的历史感和大局观。最后的人生寄语,更帮助青年党员和学子们把握好人生方向,坚定了理想信念。国发院的青年党员和学子们将不负伟大时代的重托,博学笃行,团结一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撰稿:曹健,摄影:陈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