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纳吉布拉·哈比卜 | 全球卫生外交的中国角色

20221222日,时值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2周年,由北京论坛、亚洲开发银行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大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2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全球健康:数字转型和发展鸿沟”为主线。如下是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高级卫生专家纳吉布拉·哈比卜在“全球健康与卫生外交”环节的主旨演讲,未经本人确认。

纳吉布拉.jpg

当我们谈论全球卫生外交时,我们可以把它视为一个跨学科的领域。今天的北大全球健康发展论坛不仅讨论了医疗保健的创新,也讨论了人工智能、组织理论、私营部门和许多其他领域的创新。因此,创新可以作为公共卫生、国际关系和公共政策的交汇点,以实现全球卫生成果。COVID-19已经证明了创新的价值。亚洲开发银行认为健康成果是一种区域公共产品,区域公共产品基本上意味着它对每个人都有好处,即使它是跨国界的。从本质上讲,这是一件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的好事,希望每个人都能投资。公共卫生也可作为区域合作和一体化的一个要点,下面我将谈谈亚行通过牵头的机制如何来实现公共卫生。

公共卫生作为一种区域商品,在贸易、旅游、交通等方面有很大的溢出效应。这在COVID-19大流行中表现得很明显。因此,当你投资于健康,当你投资于预防这类疾病时,在贸易、旅游和交通方面会产生很多积极影响。此外,公共卫生危机不仅仅涉及传染病,还涉及与气候健康相关的变化、灾害和其他方面的可能危机。因此,我们不仅仅是在讨论传染病,也在讨论在其他潜在危机。

这只是我们的倡议,实际上完全符合“健康中国2030划纲要。中国正在进行的“健康中国2030革,将健康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这也是包括亚行和联合国在内的各个发展机构正在努力实现的主要支柱之一。另外,像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亚行新成立了疾病预防和控制局。COVID-19疫情引领的创新推动了协调、维护和促进健康新方式的建立,中国在其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譬如,北京大学是信息交流和分享经验的一个很好平台,北大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2非常好,不仅在中国,在国外也可以帮助人们真正地展示健康的经验和益处。

养老服务不仅仅是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许多国家都面临需要加快建立老年保健服务的问题。世界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城乡社区老年护理服务,取得了诸多成功实践。我们可以学习日本、澳洲、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的经验,学习他们的成功实践案例,帮助我们实现信息分享交换。

值得一提的是,当谈到全球卫生外交时,中国确实为全球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是最大的外科口罩生产国,并成为全球口罩捐赠国。所以中国确实已经提供了优秀的大众外交案例。在疫苗方面,我们也必须记住,中国也在很大程度上向全球许多国家捐赠了疫苗,在全球免疫对抗COVID-19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有96个国家受益于中国捐赠的疫苗。

如何才能真正实施这种全球卫生外交呢?在亚行,我们有几个区域组织或次区域组织,它们最初的目标是加强区域合作、一体化和经济合作,但也在卫生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在这些组织的卫生领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个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GMS,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家。中国云南省和广西省的南部边界毗邻地区,成为一个很好的信息交流、培训机制平台,也是亚行开展的区域投资项目的机制平台。投资实际上不仅仅是赠款,也可以作为一种地区公共产品造福区域中的国家。第二个是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包括阿富汗、阿塞拜疆、中国、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这些国家有很多共同之处,有很多经济合作的潜力。这些国家还包括了很多社会部门的合作,特别是卫生领域,包括医疗工作者教育培训、医疗资格标准化和许多其他领域的合作。一系列的机构、平台都将成为中国和其他国家重要的全球卫生外交平台。此外,区域投资项目还可以放眼于与环境有关的健康领域,包括食品安全、抗菌素耐药性等问题,这类问题也是影响人类和动物健康的关键问题。

我们需要帮助每个人实现我们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的健康,这意味着我们要尽可能树立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区域卫生安全项目、跨境卫生项目和疾病预防项目以及与老年人护理等有关的项目中的领导推动作用。

这些都是区域合作和卫生项目很好的案例,将产生巨大的效益。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还有其他机构也在做这件事。至少在亚行的公共卫生部门,我们真正看到了如何从人类健康的角度来应对气候变化。当前,移民、流动人口和边境社区都面临着很大的风险,他们可能处于传染病传播的前沿。所以我们应该通过任何可能的手段,特别关注移民、流动人口和边境社区的健康。这些人群被认为是COVID-19的高风险群体之一。在许多国家,我们试图关注这些人群,以确保COVID-19不会传播。

我们试图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提升公共卫生工作人员能力的平台。以中国广西省为例,我们最近批准了一个亚行项目,广西省实际上正在协助培训大湄公河次区域和越南的公共卫生工作者。我们在中国有一些很好的经验,这将是全球卫生外交的一个很好载体。不仅学生能从老师身上学到东西,老师也总能从学生身上学到东西,这样师生间就有了很好的交流。

我们能就如何处理这些重大问题达成一致,是我们应对新冠疫情中发生的问题以及应对可能会再次发生新冠疫情的最好出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