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国家自科项目《世界管理调查--中国医院管理实验研究》第二期研讨会成功举办

hospitalforum.jpg

2021年4月17-18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世界管理调查-中国医院管理实验研究:医院管理能力提升研讨会(第二期)”。该会旨在基于《世界管理调查》方法论,为从事医院管理的高层人员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探讨全球及中国医院的管理实践。

中国医院协会刘谦会长、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教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刘庭芳教授、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高嗣法处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邱亨嘉教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郝宏恕教授、四川大学华西二院原总会计师兼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财会分会副会长张进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李四龙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菊副教授、北京和睦家医院盘仲莹院长,以及系统工程管理专家栾大龙博士等,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与讲座。全国各地大型医院的高层管理者代表,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开幕致辞

在研讨会的开幕式致辞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世界管理调查--中国医院管理实验研究》首席专家刘国恩教授指出:全球医院管理能力研讨会基于国际先进的管理理论框架,经过八年的系统研究,把中国医院的真实管理水平置于国际医院管理的坐标系进行科学评估,这对于中国的医院管理者极有参考价值。

中国医院协会刘谦会长在致辞中提到,医院评价是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医疗活动是非常繁琐复杂的,要从结果导向和过程管理评估中总结经验。

国家医政医管局质量处的高嗣法处长提出,管理上我们要思考现行的国家政策和经济发展基础,把国际经验引进来、中国化,同时要有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化的东西,才能走出去。

运营管理

清华大学邱亨嘉教授分享了医院运营管理的基本知识、运用工具,以及案例分析,他提出医院管理可分为结构指标、过程指标和结果指标。过程指标不能实现,结果指标也只是一时的摆设。他重点介绍了以过程为导向的《世界管理调查》(WMS)的研究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邱教授详细介绍了精细化管理的本质,医院管理的布局、规划和效果,管理流程的优化,诊疗的标准化,人尽其才的资源配置等实现医院全流程管理的成功要件。《世界管理调查》(WMS)的题项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可以缩小医师间资源使用的差别,可以减少问题的出现,从而提高整体医疗服务质量。

qiu.jpg

清华大学邱亨嘉教授

目标管理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的郝宏恕教授的发言,以医院目标设定与战略管理为题要。他强调,没有安全,就没有质量;没有质量,就没有发展。现代医院的战略绩效涉及安全、质量、服务、效率和公益;医院管理涵盖人力、财力、信息、营销和运营。平衡计分卡是很好的工具。“以病人为尊、以员工为重、以医院为荣,把健康融入到医疗服务”的高质量的医疗照护方案,是医院战略发展的核心。

hao.jpg

清华大学郝宏恕教授

绩效管理

在医院绩效管理方面,张进教授以华西医院绩效管理改革为例,主要从三个模块展开: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创新概述、常用绩效管理方法及模式讨论,以及医院绩效分配实施路径分析。张进教授强调绩效管理的若干功能,包括目标导向功能、评价功能、激励功能、监督功能、沟通与示意功能等等。此外,张教授还详细陈述了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政策环境、主要方法、存在的问题及潜在解决措施等。

zhangjin1.jpg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财会分会副会长张进教授

人才管理

在医院人才管理方面,和睦家北京区的总经理盘仲莹院长,以其个人经历和体悟为例,讲述和睦家医院的人才管理理念。她提到,和睦家借鉴国外医疗模式,融合本土医疗精华,采用医疗、教学、研究并举,医疗、护理、运营三线相互依赖、却无从属关系的“三线分而治之”的理念。她强调,“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要实现“外部人才吸引,内部活水增效”的双循环,就要采取透明的、灵活的人才策略搭配,有效的绩效逻辑,因时制宜地推动业务发展。

pan1.jpg

和睦家盘仲莹院长

group1.jpg

后记

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入,对医院科学规范的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不断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避免各种医疗事故的发生,才能有效地保证医院的服务水平。医院管理核心体系的建设,不仅是对国家卫生政策的贯彻落实,也是提高医院风险防治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廉洁医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将持续推出一系列医院管理的专题,分享更多专家在医院管理方面的观点及做法,助力更多医院在管理手段上不断进步。


相关新闻